断剑

关于mongodb的复合索引新功能

 最新在做一个项目,由于查询字段较多,且查询较频繁,所以我做了一个复合索引,将所有需要查询的字段都做到索引里,做了一个名为s_1_m_1_c_1_v_1_year_1_month_1_week_1_day_1_hour_1_minute_1的索引。

我要查询的字段一般都是s,m,c,v这四个,一般是一起使用,这么久以来,也没碰到过什么问题,忽然间,我有一次在查询s,c这二个字段的时候,用了explain()查看效率,忽然间,看到了我在老版本中不可思异的东西,他居然使用了索引。

跳过了m这个字段,继续使用了这个复合索引,这使得我在程序中调用大大减少了程序的代码量,以前为了能使用这个复合索引,我都尽量把在本此查询中无意义的m也放进查询中了,为的就是命中索引。

我去官网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这个功能是哪个版本后开始支持的。 但是这个功能真的很不错,我会在后面的文章中,介绍一些他的新版本中我认为”牛逼“的功能。

posted on 2016-12-13 12:22  断剑  阅读(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