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设限

导航

教你如何让数据库支持emoji表情符存储

一、教你如何让数据库支持emoji表情符存储

解决方式:

更换字符集utf8-->utf8mb4

问题描述:

前台应用抓取微博信息,每天总有几条数据插入不成功。应用日志显示:  

java.sql.SQLException: Incorrect string value: '\xF0\x9F\x92\xAA",...' for column 'raw_json' at row 1, 异常:org.springframework.jdbc.UncategorizedSQLException:  

其中raw_json字段显示如下:

  由上图可知,插入的字段里面包含emoji表情符。基本可以判定是字符编码的问题。我们的数据库里面使用的是utf8编码,普通的字符串或者表情都是占位3个字节,所以utf8足够用了,但是移动端的表情符号占位是4个字节,普通的utf8就不够用了,为了应对无线互联网的机遇和挑战、避免 emoji 表情符号带来的问题、涉及无线相关的 MySQL 数据库建议都提前采用utf8mb4 字符集,这必须要作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技术选型的要点。

utf8与utf8mb4说明:  

UTF- 8:Unicode Transformation Format-8bit,允许含BOM,但通常不含BOM。是用以解决国际上字符的一种多字节编码,它对英文使用8位(即一个字节),中文使用24为(三个字节)来编码。UTF-8包含全世界所有国家需要用到的字符,是国际编码,通用性强。UTF-8编码的文字可以在各国支持UTF8字符集的浏览器上显示。如果是UTF8编码,则在外国人的英文IE上也能显示中文,他们无需下载IE的中文语言支持包。  

UTF8MB4:MySQL在5.5.3之后增加了utf8mb4的编码,mb4就是most bytes 4的意思,专门用来兼容四字节的unicode。   

 

既然找到了原因就来执行吧.既然只有raw_json列含表情符,就先尝试修改此列的字符集:  

ALTER TABLE xx_pnl_weibo_usershow  
MODIFY ` raw_json` varchar(3000) CHARACTER SET utf8mb4 COLLATE utf8mb4_unicode_ci;

改完后测试,插入失败。  

尝试修改表的字符集:  

alter table xx_pnl_weibo_usershow CHARSET=utf8mb4 ;  (修改表的默认字符集)
alter table xx_pnl_weibo_usershow CONVERT TO CHARACTER SET utf8mb4 COLLATE utf8mb4_unicode_ci;(修改表和字段的字符集)

改完后测试,插入失败。  

修改库级别的字符集 

vi /etc/my.cnf  

[client]   
default-character-set=utf8mb4   
[mysqld]   
character-set-server = utf8mb4  
 
service mysqld restart 

 改完后测试,插入成功。查看插入的数据:  

root@localhost zx_prod >select id,raw_json,hex(raw_json),length(raw_json) from  xx_pnl_weibo_usershow where id=2;

+----+------------------+----------------------------------+---------------------+
| id | raw_json | hex(raw_json) | length(raw_json) |
+----+------------------+----------------------------------+---------------------+
| 2 |  | F09F9894F09F9882F09F9898F09F9894 | 16 |
+----+------------------+----------------------------------+---------------------+
1 row in set (0.00 sec)

 

 因为是线上生产业务,需要先在测试环境做好测试工作。避免业务高峰期,线上申请停机窗口操作。

 

emoji表情编码参考: 

  http://punchdrunker.github.io/iOSEmoji/table_html/flower.html

 

posted on 2016-04-06 16:15  风的_理想  阅读(228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