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

       奔三的人,在机构教.Net编程已经快4年了,由于入行时的经验较浅,一路走来,切身体会到了“教学相长” --- 从基础课到项目课,每接触一门,都在讲解前的准备和讲解中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每个技术点的原理和设计初衷。而且如张孝祥前辈所教导,即便是相同的课,每次讲解,都有更深刻的体会~

       这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做开发时,由于在技术上的压力较小,自己也不够努力,以至于仅仅是拿个技术把项目功能实现后就懒得再想。对很多技术都是没能深入研究,仅仅知其然,未及知其所以然。

       但对于听课的学生来说,却永远都只能听到我讲课时已经消化的技术深度。这样,对于早期的学员,可以说是不公平的 --- 就像你刚买了小米1,第二天发现,同样价格的米2又出来了...接着是米3......

       所以每次想起已毕业的学员,心里仍会觉得愧疚。因为自己有限的能力和技术,没能让学员学到最好的技术和项目。还好有很多优秀的同事,所以就业率和平均薪水还说得过去(93%,4500)。可于我来说,总是做的远远不够的。作为弥补,公司让所有毕业学员,可以在任何时候,来拷贝新的技术资料和教学视频;甚至在个别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就业的学员,可以以象征性的交500块回来重读(因为学员没学好,我们是要承担大部分责任的---有朋友问学生自己不努力怎么办?那也是老师的错,老师激发的不够,方法不正确;退一万步说,我们老师发现没能力让学生努力,就应该退学费,不要耽误人家时间和经历)

       话说远了,很少晚睡,今天在这时候写下这些文字,还是想释放一下心里的歉意,希望前面教过的学员能看到,能体谅,能多发一些建议和批评给我,更好的改进课程产品。也欢迎在开发一线的朋友多提宝贵建议,谢谢了~~

       IT的开发朋友们和教学同仁们多保重身体,多锻炼~~~ 祝健康幸福~~!

posted on 2013-06-13 00:28  邹华栋  阅读(1764)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