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01.深入理解C#委托及原理_《没有控件的ASPDONET》

一、委托

设想,如果我们写了一个厨师做菜方法用来做菜,里面有 拿菜、切菜、配菜、炒菜 四个环节,但编写此方法代码的人想让 配菜 这个环节让调用方法的人实现,换句话说,就是想在方法被调用时接收代码 作为参数,在方法中执行这端传进来的代码。

但,怎么为一个方法传 代码 进来呢?当然大家想到了传递接口方式来实现,咱先不讨论接口,因为微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叫做 【委托】 的类型。

 

(一)、委托基础:

1.       先看看代码:

(1).定一个方法:void SayHi(string name){Console.WriteLine(“Hi~”+name+”! ” );}

(2).声明一种委托类型:delegate void DGSayHi(string uName);

(3).创建委托类型对象:DGSayHi dgObj = new DGSayHi(SayHi);//构造函数中传入了方法

(4).执行委托:
dgObj(“JamesZou”); //
调用委托(奇怪:对象加括号 的方式调用?后面解释。)
输出:Hi~JamesZou!

 

2.       什么是委托?
(1)
概念:“C# 中的委托类似于 C  C++ 中的函数指针。使用委托使程序员可以将方法引用封装在委托对象内。然后调用该委托对象就可以执行委托对象内方法引用指向的方法,而不必在编译时知道将调用哪个方法(如参数为委托类型的方法,也就是提供了为程序回调指定方法的机制)。”-- 引自MSDN

(2)
通俗:就是一个能存放很多方法的指针的调用清单(但方法签名必须和委托类型签名一样),你一调用这个清单,那么清单里的所有的指针所对应的方法就会依次被执行。

(3)
比方说:有三台机器ACD,点一个红色按钮就会运行。操作人员接到指令,要求在接到电话后分别打开AD机器,然后然后工人就在接到电话后,先后打开AD机器。(此例中的 三台机器就是方法,操作员,就可以看成是“委托”啦)

 

(4)概要图例:
DGSayHi dgObj = new DGSayHi(SayHi);
dgObj(“James”); //
调用委托对象,就会执行委托对象里的方法。


3.       委托有什么用?
A.
能够帮程序员在需要时,根据条件动态执行多个方法:(接上例代码)

(1)定三个方法:
void SayHi(string name){Console.WriteLine(“Hi~”+name ); }
void DaZhaoHu(string name){ Console.WriteLine(“
你好啊~”+name ); }
string OHaUo(string name){ Console.WriteLine(“OHaUo ~”+name ); return “JapHi”;}


(2)
创建委托类型对象,并通过构造函数传参方式向委托对象“注册”第一个方法:
DGSayHi dgObj = new DGSayHi(SayHi);


(3)
继续“注册两个方法”:
dgObj+=DaZhaoHu;// (
奇怪:对象之间用+=符号来操作?后面解释)
//dgObj+=OhaUo;//
注释此行代码,因为编译时报错,OhaUo方法签名与委托类型的签名不一致(委托签名无返回值)

 

      (4)执行委托对象:
dgObj(“James”); //
执行了此委托中注册的两个方法
输出:
Hi~James
你好啊~James

      
(5)
概要图例


B. 委托作为方法参数(回调方法机制)

(1).接上例代码,再定义一个方法:
void DoTestDelegateFun(DGSayHi dgObj){dgObj(“
钢铁侠”);}
(2).
调用此方法:
DoTestDelegateFun(SayHi);//
输出:Hi~钢铁侠(奇怪:竟然直接传方法了?后面解释)

 

      C.委托语法糖

         (1).注意到上面有3个地方我们都觉得“奇怪”:
        a.
调用委托对象dgObj(“JamesZou”);
        b.
向委托注册方法 dgObj+=DaZhaoHu;

              c.将方法作为参数 DoTestDelegateFun(SayHi);

         这些用法其实都是FW为我们提供的简便语法(它们有个可爱的名字:语法糖),在编译时由编译器转成完整的代码:
        a. dgObj.Invoke(“JamesZou”);
        b. dgObj = (DGSayHiDelegate.Combine(dgObj, new DGSayHi(this.DaZhaoHu));

//Combine方法将第二个参数,添加到dgObj中,并返回委托对象。
c. this.DoTestDelegateFun(new DGSayHi(this.SayHi));

         Delegate类、Invoke方法、Combine方法是哪来的呢?


(二)、委托原理

1.delegate 关键字

(1).概念:delegate 关键字用于声明一个引用类型,该引用类型可用于封装命名方法或匿名方法。


(2)编译后生成的的中间代码。 
请大家思考一下,关键字是类型吗?不是。那编译器遇到这个关键字做了什么事情?借助【IL反汇编程序】 我们来看一看:
a.
开始-程序-如图:
    
b.
打开项目文件夹下的bin\Debug文件夹,找到程序集 CodeForFun.exe,拖入到【IL反汇编程序】界面中便可看到程序集的IL代码:
找到我们定义了委托DGSayHi的类DelegateForFun,发现,里面的 委托类型声明 代码
编译前:delegate string DGSayHi(string uName);
变成了一个类:
   

单击展开后我们再来看看:

   看出什么了?
(I).
继承了System.MulticastDelegate
(II).
包含了构造方法、BeginInvokeEndInvokeInvoke方法。
也就是说此时,delegate代码已经编译成了如下代码:
编译后:
class DGSayHi:System.MulticastDelegate 
{
  
public DelegateForFun();

     void Invoke(string value);

     IAsyncResult BeginInvoke(string value,AsyncCallback callback,Object object);

     void EndInvoke(IAsyncResult result);

}


(3)System.MulticastDelegate 

下面我们来看看借助.Net Reflector工具来查看类库中的 MulticastDelegate 

public abstract class MulticastDelegate : Delegate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继承关系:DGSayHi –> MulticastDelegate–> Delegate

MulticastDelegate类中有3个重要的成员,其中两个继承自 Delegate  

a.三者的作用:

_methodPtr 里保存的就是 方法指针。

_target 里用来保存方法所在的对象。

_invocationList 其实使用时是个object数组,在注册多个方法时,其他方法就保存在此成员中,而它也就是 委托链 的关键容器。

 

          b.概要图:

          图中的委托对象 dgObj 在创建时创建了指向方法 SayHi的指针并保存在 _methodPtr中;_target中保存了SayHi方法所在的类的对象(比如我把这段代码写在窗体里按钮的点击方法中,那么此时 _target就是 SayHi方法所在的窗体对象)_invocationList 中保存了追加的两个方法的指针,但这两个方法指针都是分别被装在 MuticastDelegate对象中。

  转载请注明出处:ch01.深入理解C#委托及原理 开智网http://www.oumind.com

并免费提供了:传智播客邹华栋老师【ASP.NET≠拖控件】最新视频教程(包括自己实现多线程Socket聊天室和WEB服务器软件哦!!!)

posted on 2011-07-21 10:41  邹华栋  阅读(356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