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U盘存储大量小容量文件速度慢的解释(摘抄)

      闪存以块为单位进行擦除操作。闪存的写入操作必须在空白区域进行,如果目标区域已经有数据,必须先擦除后写入,因此擦除操作是闪存的基本操作。

      一般每个块包含32个512字节的页,容量16KB;而大容量闪存采用2KB页时,则每个块包含64个页,容量128KB。   每颗NAND型闪存的I/O接口一般是8条,每条数据线每次传输(512+16)bit信息,8条就是(512+16)×8bit,也就是前面说的512字节。寻址时,NAND型闪存通过8条I/O接口数据线传输地址信息包,每包传送8位地址信息。由于闪存芯片容量比较大,一组8位地址只够寻址256个页,显然是不够的,因此通常一次地址传送需要分若干组,占用若干个时钟周期。NAND的地址信息包括列地址(页面中的起始操作地址)、块地址和相应的页面地址,传送时分别分组,至少需要三次,占用三个周期。随着容量的增大,地址信息会更多,需要占用更多的时钟周期传输,因此NAND型闪存比其他存储介质更不适合大量的小容量读写请求。

     往往很多用户把闪存U盘跟微硬盘相比,首先这是不实际的。微硬盘结构是由盘片、电机轴马达来完成控制的。而盘片的旋转速度可达到4200r,内置256K的高速CACHE,这样大大降低了盘片寻道时间,提升了读写速率。所以为什么说微硬盘及PC硬盘在工作状态下怕碰撞就是这种道理,因为很容易造成高速转动的盘片损伤。 前面有说了U盘的一样内部结构,Flash是通过电击式进行读写操作的,所有的操作都必须按照它的原理来工作的。大量的小文件读写请求需要都是有主控来完成的,主控发出命令了但是闪存并没有马上去执行,因为它要把前面的文件来先写入完成然后再回过头来执行下面的文件,每一个都是这样的,所以在寻址时间上就会加长。

      建议在存储大量小文件时 最好用rar打包 速度会快很多。

posted @ 2008-10-14 16:07  jam  阅读(30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