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专业知识外,你还需要具备的几种能力

在职场上,我们首先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它是我们的生存之本。但是人是惰性的,很多时候并不会主动输入,那么大学所学的那些专业知识,其实不足以对抗漫长的职业生活。

想要在职场上走的好,除了专业知识之外,我们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最近在看吴军老师的《谷歌方法论》,在里面找到了相应的答案。除了专业知识之外,我们还需要具备以下三种意识。

明确方向和目标意识

在职业发展路径中,我们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这就像航船需要知道灯塔的位置一样重要,只有明确目标,才能够知道自己前行的方向。哪怕你做的事情非常简单。做简单的事情不可怕,只要处在正确的道路上

在这个过程中,你的目标最好不要随着时间、职位、薪资等外界因素的变化而变化。在很多时候,我们会受到高薪、年终奖等附加物质,而改变自己的目标,最终导致迷失方向。这些东西需要自己权衡,很多时候,当你的事业目标达成之后,这些附加物质自然而然会随之而来,所以,确定你的目标,坚定并坚持去实现它。

以我自己为例,我在刚毕业的时候,毫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我不知道这个行业长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它的发展路线是什么,所以每天学习着不同的技术,以为学多了自然就变牛 X 了。可是事与愿违,不但没有变牛,反而失去了竞争力。现在与同期身边那些目标、方向明确的人,差距越拉越大。

我们可以专业知识不强,这些都是可以后天习得的,但是我们需要具备明确方向和目标的意识,这让我们在习得知识的时候更加容易

直面未知和未来意识

世界存在着不确定性,这次疫情,想必大家一定深有体会,那些本有着稳定工作的人,瞬间就变成了无业游民,加上自己习惯了舒适的生活,并没有给自己充多少电,职场的竞争力就变得弱小了很多。

同样,在计算机行业有两大定律:摩尔定律和安迪-比尔定律,驱动着整个计算机行业飞速发展,因为一旦跟不上摩尔定律的速度,就意味着性能欠缺,面临着被市场和消费者淘汰的可能。比如我们前两年买的电脑,现在运行速度已经大不如前了。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高速发展和变革的时代,知识的迭代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在软件行业。老方法解决不了新问题,这是我们无法逃避的现实。

我们应该坦然接受自己当下的不足,接受自己很多经验已经无用过时的现状,学会定时的 review 自己。而不是放纵自己,这样只会让我们的竞争力变小。

我们需要直面未知和未来意识,学会自我驱动,谦卑的做一个终生学习者。学习并不一定可以使我们成功,但是“终生学习”的意义在于: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认知,提高未来成功的概率。

沟通和分享意识

沟通和分享意识在日常工作中格外的重要,做好这一点的人,职场和人生都不会太差,但是这是最难做好的一点,绝大部分人都做不好。

每一个人都会有能力边界,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问题。如果遇到超出自己能力的问题,应该及时沟通,求助于他人,而不是自己傻干蛮干

有时候会因为你的问题,而影响项目的整体进度,损失是不可预估的。所以不要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求助于别人,求助别人并不丢人,毕竟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谁都不是天剩下来就具备各种能力。

分享意识挺重要的,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多帮助别人,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分享给别人,不要存在“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思想,在分享的同时也在树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影响力上去了,未来的可能性自然就多了

在这方面,曹政曹老师一直都是我的榜样,他非常乐意分享知识,帮助他人,提携年轻人。曹老师始终坚持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经常的做好事,帮助他人,以后他们会反过来帮助你的。这些年轻人中,有不少已经是上市公司的老总了,公司上市的时候都会邀请曹政老师去敲钟。这就是分享的力量吧。

我们会时常说起一个词:危机,其实世界上压根就没有什么危机,只是我们没有不断的 review 自己,不断提升自己,而是停留在一层不变的阶段。世界上只有变化,所谓的危机,只不过是幻想破灭了而已

欢迎关注公众号【互联网平头哥】。这里有职场感悟、Java 技术,虽然不高大上,但通俗易懂。今天最好的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愿你我共同进步。

互联网平头哥

posted @ 2020-04-05 09:49  平头哥的技术博文  阅读(7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