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之方法,参数,返回值(四)

许多程序语言(C和C++)用函数这个术语来描述命名子程序,而在java里却常用方法这个术语来表示“做某些事情的方式”,实际上区别并不大,所以以后我们都用java常用的术语“方法”而不是“函数”来描述。

java的方法决定了一个对象能够接受什么样的消息。方法的基本组成部分包括:名称、参数、返回值和方法体

返回类型 方法名(参数列表...){
  方法体  
}

返回类型描述的是在调用方法之后从方法返回的值。参数列表给出了要传给方法的信息的类型和名称,方法名和参数列表(他们合起来被称为"方法签名"),唯一的表示出某个方法。

 

java中的方法只能作为类的一部分来创建。方法只有通过对象才能被调用,且这个对象能执行这个方法调用。

//例子
class Car{
  String run(String brand){
      return brand+" run..."  ;
   }  
}

class Applicatio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Car car = new Car();
        System.out.println(car.run("banz"));
   }
}     

 

posted @ 2019-05-31 19:42  yongjar  阅读(19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