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生非异也

导航

 

幂等这个词最初是用到数学,通俗的讲就是一个状态在一次变化和N次变化的结果是一样的,即无视次数,简单的说就是调用一次和调用N次的结果一定是一样的,这才叫幂等性。

幂等产生的原因:

  • 网络抖动:客户端发送写请求,请求已经达到了服务端,但是服务端在返回响应信息时出现了网络问题,客户端没收到响应,于是发起了重试。
  • 重试功能:使用微服务框架,开启了重试功能。
  • 表单重复提交

一、表单提交问题

可以使用token机制

二、insert接口

可以设置唯一约束

三、update接口

非幂等产生问题的场景:

  • 客户端A,调服务端B的 update接口 将数据修改为:update person set name="张三"  where  id=1001;
  • 客户端B,调服务端B的 update接口 将数据修改为:update person set name="李四"  where  id=1001;
  • 客户端A,由于没有收到反馈于是发起了重试。update person set name="张三" where  id=1001;

显然这样的结果不是我们想看见的,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乐观锁处理:

  • 客户端A,调服务端B的 update接口 将数据修改为:update person set name="张三" ,version=2  where  id=1001 and version=1;
  • 客户端B,调服务端B的 update接口 将数据修改为:update person set name="李四" ,version=3  where  id=1001 and version=2;
  • 客户端A,由于没有收到反馈于是发起了重试。update person set name="张三" ,version=2  where  id=1001 and version=1;显然这条数据不能处理成功,有效避免了数据被重复修改问题。
posted on 2021-04-19 22:17  徐知语的笔记  阅读(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