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 Leader三个月,工作小结

差不多是2008年1月10号左右正式成为公司的Tech Leader,算算到今天刚好是三个月了。这里,对着三个月的Tech Leader工作做个小结。

一、初为Tech Leader
作为一个起点低,加入工作仅有一年的新人来说,公司任命我为Tech Leader,也是冒了很大的风险的吧。
PS:这里稍微描述一下我成为Tech Leader时项目的大致情况:项目A(其下又分四个子项目B、C、D、E,四个子项目的规模大致是:B>C>(=)D>E),经过四个月、30人的开发,已完成一期开发工作,接下来进入一期Fix Bug阶段;在项目一期中,我以一个普通开发人员的身份参与了项目B和E的开发。
当公司明确通知我为项目C的Tech Leader时,我整个人都蒙了。主要原因有四:
1、自己才仅有一年工作经验,当Tech Leader实在是超出我的预期,对自己没信心;
2、项目一期中,我从没有参与过项目C的开发,对项目C一无所知;
3、传说中,项目C在一期中是最乱的,属于没人管、没人理的项目,更关键的是,现有的开发人员对项目C都没什么很好的理解;
4、从单兵作战,到需带领五个左右小弟,身份的转变,让我心里没底。该怎么管理项目人员?没有丝毫经验。
虽然有诸多原因,但机会来了,总不能让它溜走,所以我还是顶着头皮上了。这里要非常感谢这一年来,带我做项目的老大-Tech Leader:Tony。是你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这段时间你对我说得最多的是:没事,好好干,有我在后面帮你顶着,有什么问题尽管来找我!现在想想,要是没有Tony给我那么大的支持,我或许早就放弃了!谢谢,Tony!

二、Tech Leader实习期(2008-01-10 至 2008-02-15)
因为这段时间属于对Tech Leader的学习、摸索阶段,需要接触的东西很多,整个人的压力非常大,老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1、关注点的转变:之前是Focus在自己开发的功能点上;现在是从全局上了解项目C的业务需求。这种转变是否称得上是微观到宏观的转变?
2、职责的转变:之前是自己管自己(由于一期中我老在项目B、E跳来跳去,所以没固定Leader,基本是自己管自己);现在除了管好自己,还要管理组内其他成员。
3、思维模式的转变:之前都Focus在自己开发的功能点上,只接触自己的功能,思维单一,没人会来打扰你,可以专心的搞开发;现在经常会有人来问问题,那就要求Leader能够迅速的在几个不同的问题上跳换,我觉得这是对快速思维的锻炼。
4、会议:之前只需要参与全体会议或有Leader召开的会议,且以听为主,不用参加Leader会议;现在需要参加Leader会议,需要召开组内会议,且在会议上从听众变成了主导者。记得第一次召开组内会议时,全无思路,条理不清,东拉西扯,苦了组内的兄弟了。
以上列出的是一些比较突出的转变,除了这些,还有很多东西在变,学呗,时间不够用、压力大是这段时间最大的体会。

三、Tech Leader成长期(2008-02-15 至 今)
从2月15号开始,我已基本适应了Leader的身份,熟悉的Leader的工作情况,压力在慢慢的变小,工作也越来越有条理,慢慢的带领项目C走上轨道。但还是有很多东西是要学习,是要积累的!

四、项目C现状
改了三个月的Bug,居然还在改Bug,估计是这个项目的特点了,呵呵,不知道其他类似的项目是怎么样的,这是我接触到的最大的项目!
由于改Bug前期,项目C太乱,再加上对某些功能的关注度不够,导致现在某几个功能占据了现有Bug的2/3。

后记:传说二期就要开始了(它到底开不开始,都传说好几次了),到时就要开发新功能了,Leader的工作情况可能又有不同,这对我来说又将是一个挑战。

posted @ 2008-04-10 01:34  Jailu  阅读(29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