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iOS安全攻防(十八)看懂mach-o(3)

2014-12-26 10:25  16字节  阅读(30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个人原创,转帖请注明来源:cnblogs.com/jailbreaker

之前两篇帖子分别讲了mach-o的header区和load command区中的segment,今天继续讲segment中的的setcion,一般在__TEXT和__DATA段中有section。这里注意下命名规范,大写代表segment,小写是section,例如 __TEXT.__text,指的是__TEXT段的__text节。

先看section结构定义:

NewImage

再看hopper中的__TEXT.__text 描述:

NewImage

根据结构定义依次分析:

1.sectname  例子中是__text ,就是主程序代码

2.segname   该section所属的 segment名,例子中是__TEXT

3.addr  该section在内存的启始位置,例子中值是0xb268,跳转到该位置看下,hopper的注释也非常好,看下图:

NewImage

4.size 该section的大小

5.offset  该section的文件偏移,根据例子中上下文,文件开始于0x4000位置,offset大小是0x7268,这样就得出绝对位置是0x4000+0x7268,和之前addr的值是一样。

6.align 字节大小对齐

7. reloff  重定位入口的文件偏移

8.nreloc  需要重定位的入口数量

9.flags  包含section的type和attributes,具体看loader.h。

结构中的最后2项保留用。

 

以下是__TEXT段的section

__text  主程序代码

__stubs__stub_helper   用于动态链接库的stub

__cstring    c语言字符串

__const    const修饰的常量

__objc_methname    objc的方法名称

__objc_methtype    objc方法类型

__objc_classname    objc类方法

 

以下是__DATA段的section

__objc_ivars   objc类的实例变量

__objc_classlist    objc类列表

__objc_protolist    objc协议列表

__objc_imageinfo    objc镜像信息

__objc_const    objc常量

__objc_selfrefs    objc自引用(self)

__objc_protorefs    objc协议引用

__objc_superrefs    objc超类引用

__cfstring   使用Core Foundation字符串

__bss   BSS

至此,一共3篇“看懂mach-o” ,让我们了解mach-o的布局,最后看下hopper中分析出来的segment和section列表。

NewImage

 

New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