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年漫谈

1.关于公司



公司是做什么的?智慧城市还是软件外包?
我觉得公司分为两种,一种做产品,一种做项目。做产品的公司,老板一般都会讲梦想,情怀。梦想是什么,创造一种新的life style,或者是引导行业的变革,或者是像马斯克一样拯救全人类。做产品的公司,每一件事都应该是围绕money这个主题而来的,比如做这个项目我能赚多少钱,做另一个项目我能拓展一条什么渠道。
这么一对比的话,逼格的差异就出来了!所以特斯拉能够值500多亿美元,而中软国际却只有100多亿港币!逼格带来的就是money,但是人家不谈钱。人家谈的是探索太空,人家谈的是拯救世界。当然了,赚钱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不可能人人都是马斯克。
so,我到底在说什么?
我记得王总和我说过,我们公司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就是做项目为公司带来可观的money然后支撑另外一条腿,另一条腿就是做自己的产品。but, 什么产品?所以我觉得公司缺少一种让大家都知道我们到底在忙活啥的机制。这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情怀,以及每一个员工作为一名互联网人的梦想。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重点。

 

2.关于个人



我在公司的职位,姑且称之为后台开发工程师。这个名字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总感觉有点让人不爽。因为一个项目的开发,到我这里来就是埋头苦干,CRUD嘛,然后部署运维(话说为什么我也要部署运维啊)。当然,这些工作都没有问题,干什么不都是干,该自己学习的地方自己找时间学习就是了。
我在公司的人缘,开发人员名字基本都叫的出来,也有几个叫不出来的。非开发人员,名字基本叫不出来。这是我自己的责任,我觉得我没有做好,公司才这么几十个人我一年的时间竟然还有不认识的,更不谈熟不熟的话了。对此我检讨自己50%的责任。另一半责任来自哪里呢?我想了一下,公司的氛围不适合人与人的沟通,公司没有给大家提供沟通的机会。人与人的沟通并不是通过工作,工作的关系始终都是官方了一点。
我有几个小建议:
1.团队活动,羽毛球运动,或者员工生日会,或者其他激励活动
2.技术分享,每周举办一次技术分享或者头脑风暴之类的活动让大家多参与
3.下午茶,下午茶的吃法有很多中,每个人待在位子上默默的吃完这下午茶就只有一个垫肚子的功能了,稍微变动一下形式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在公司的成就,一年来主要参与了几个党建项目和创客的项目,基本上都很顺利,只是有一个上海华数党建的项目确实让人头大,也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在上面了。对公司的贡献平平无奇,我会做数据仓库,我能做报表,我还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东西,但是没什么契机将这些东西带给公司。因为目前的工作确实用不到。
我在公司的收入,年初涨了500块钱,我尴尬症都犯了,原计划满一年的时候和领导谈一下的,这个500有点让人无所适从啊。这是我要说的另一个重点,希望王总再考虑考虑,好歹给我凑个整数,毕竟现在的那个数字不上不下看着好尴尬。

 

3.关于项目



这是我要说的第三个重点。我大致向同事们了解了一下,基本上每个项目都要延期,我一开始手上的项目延期我还蛮担心的,有过几个延期的经验之后,羞耻之心就没有了,延期就延期吧!细思极恐啊!为什么每个项目都要延期呢?我无法从全局去观察考究,但是从我这边来看,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出来。
1.关于项目个方面的事情都没人交代清楚,比如时间,比如需求,等等都没人来好好交代清楚,我是没搞清楚就开始码代码的。
2.关于考核,大部分公司叫kpi,这玩意儿说实话,大部分人都是深恶痛绝的。我也恨之切切,就不多言。
3.关于协作沟通,以我目前来看,公司的沟通是非常模糊的,杨文瑾要告诉某产品什么东西,他们说清楚了没,产品经理来告诉开发的,这之间的信息又衰减了多少?宋巍和开发团队之间传递,又产生了什么误会。没人知道,反正大家默默写代码就好了。

 

4.总结一下



以上三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涨工资了。哈哈,王总,你先看看我那个数字,今年不知道谁给我调高了500,那个数字谁看着都有点尴尬吧。有人说强迫症患者见不得那个零头,但是如果砍掉那谁都不愿意的,那就只有向上增加这样的需求了。钱这个东西,真是罪恶,害我苦思冥想怎么才好狮子大开口。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让我突破五位数好出去装逼啊。某牛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只想说,不想涨工资的员工赶紧开了。为了不被开了,我还是滚回去写代码吧!

BTW,希望公司越来越好,希望自己收入越来越高。

end

 

关注我们“java工会”,与君共勉:

posted @ 2018-04-21 14:11  java工会  阅读(1602)  评论(4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