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Data JPA方法定义规范

Spring Data Jpa方法定义的规则: 

1)简单条件查询

      简单条件查询:查询某一个实体类或者集合。

      按照Spring Data的规范的规定,查询方法以find | read | get开头,涉及查询条件时,条件的属性用条件关键字连接,要注意的是:条件属性以首字母大写。

      例如:定义一个Entity实体类:

classPeople{
       private String firstName;
       private String lastName;
}

      以上使用and条件查询时,应这样写:findByLastNameAndFirstName(StringlastName,String firstName); 

注意:条件的属性名称与个数要与参数的位置与个数一一对应 

2)支持的关键字

      直接在接口中定义查询方法,如果是符合规范的,可以不用写实现,目前支持的关键字写法如下:

 

3)查询方法解析流程

      假如我们创建如下的查询:findByUserDepUuid(),框架在解析该方法时,首先剔除findBy,然后对剩下的属性进行解析,假设查询实体为Doc。

  1. 先判断userDepUuid (根据POJO(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简单java对象,实际就是普通java bean)规范,首字母变为小写。)是否是查询实体的一个属性,如果根据该属性进行查询;如果没有该属性,继续第二步。

  2. 从右往左截取第一个大写字母开头的字符串(此处为Uuid),然后检查剩下的字符串是否为查询实体的一个属性,如果是,则表示根据该属性进行查询;如果没有该属性,则重复第二步,继续从右往左截取;最后假设 user为查询实体的一个属性。

  3. 接着处理剩下部分(DepUuid),先判断user所对应的类型是否有depUuid属性,如果有,则表示该方法最终是根据 “Doc.user.depUuid” 的取值进行查询;否则继续按照步骤 2的规则从右往左截取,最终表示根据“Doc.user.dep.uuid” 的值进行查询。

  4. 可能会存在一种特殊情况,比如 Doc包含一个user的属性,也有一个 userDep 属性,此时会存在混淆。可以明确在属性之间加上 "_"以显式表达意图,比如"findByUser_DepUuid()" 或者"findByUserDep_uuid()"。

  特殊的参数: 还可以直接在方法的参数上加入分页或排序的参数,比如:

Page<UserModel>findByName(String name, Pageable pageable);

List<UserModel>findByName(String name, Sort sort);

posted @ 2017-12-06 18:36  jae  阅读(8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