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故故,也依依

Stand still in the wind.

导航

Hibernate事务

       数据库的事务处理是在进行数据库应用开发中必须进行处理的一个问题。那么对于选择Hibernate作为持久层组件,了解Hibernate的事务处理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事务的基本概念

       事务(Transaction)是并发控制的基本单位。所谓的事务,它是一个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例如,银行转账工作:从一个账号扣款并使另一个账号增款,这两个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所以,应该把它们看成一个事务。事务是数据库维护数据一致性的单位,在每个事务结束时,都能保持数据一致性。

       针对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事务的提出主要是为了解决并发情况下保持数据一致性的问题。

       事务具有以下4个基本特征。

●   Atomic(原子性):事务中包含的操作被看做一个逻辑单元,这个逻辑单元中的操作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

●   Consistency(一致性):只有合法的数据可以被写入数据库,否则事务应该将其回滚到最初状态。

●   Isolation(隔离性):事务允许多个用户对同一个数据进行并发访问,而不破坏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同时,并行事务的修改必须与其他并行事务的修改相互独立。

●   Durability(持久性):事务结束后,事务处理的结果必须能够得到固化。

       数据库肯定是要被广大客户所共享访问的,那么在数据库操作过程中很可能出现以下几种不确定情况。

●   更新丢失(Lost update):两个事务都同时更新一行数据,但是第二个事务却中途失败退出,导致对数据的两个修改都失效了。这是因为系统没有执行任何的锁操作,因此并发事务并没有被隔离开来。

●   脏读取(Dirty Reads):一个事务开始读取了某行数据,但是另外一个事务已经更新了此数据但没有能够及时提交。这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很可能所有的操作都被回滚。

●   不可重复读取(Non-repeatable Reads):一个事务对同一行数据重复读取两次,但是却得到了不同的结果。例如,在两次读取的中途,有另外一个事务对该行数据进行了修改,并提交。

●   两次更新问题(Second lost updates problem):无法重复读取的特例。有两个并发事务同时读取同一行数据,然后其中一个对它进行修改提交,而另一个也进行了修改提交。这就会造成第一次写操作失效。

●   虚读(Phantom Reads):事务在操作过程中进行两次查询,第二次查询的结果包含了第一次查询中未出现的数据(这里并不要求两次查询的SQL语句相同)。这是因为在两次查询过程中有另外一个事务插入数据造成的。

posted on 2009-07-19 21:04  jadmin  阅读(3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