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故故,也依依

Stand still in the wind.

导航

Hibernate一级缓存

       大家都知道,Hibernate是以JDBC为基础实现的持久层组件,因而其性能肯定会低于直接使用JDBC来访问数据库。因此,为了提高Hibernate的性能,在Hibernate组件中提供了完善的缓存机制来提高数据库访问的性能。

       什么是缓存

       缓存是介于应用程序和物理数据之间的,其作用是为了降低应用程序对物理数据访问的频次从而提高应用系统的性能。缓存思想的提出主要是因为对物理数据的访问效率要远远低于对内存的访问速度,因而采用了将部分物理数据存放于内存当中,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对物理数据的访问次数,从而提高系统的性能。

       缓存广泛地存在于我们所接触的各种应用系统中,例如数据库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等,在进行物理数据的访问时无一例外地都使用了缓存机制来提高操作的性能。

       缓存内的数据是对物理数据的复制,因此一个缓存系统所应该包括的最基本的功能是数据的缓存和读取,同时在使用缓存的时候还要考虑缓存中的数据与物理数据的同步,也就是要保持两者是一致的。

       缓存要求对数据的读写速度很高,因此,一般情况下会选用内存作为存储的介质。但如果内存有限,并且缓存中存放的数据量非常大时,也会用硬盘作为缓存介质。缓存的实现不仅仅要考虑存储的介质,还要考虑到管理缓存的并发访问和缓存数据的生命周期。

       为了提高系统的性能,Hibernate也使用了缓存的机制。在Hibernate框架中,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缓存: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包含查询缓存)。Hibernate中缓存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   通过主键(ID)加载数据的时候

●   延迟加载中

一级缓存

       Hibernate的一级缓存是由Session提供的,因此它只存在于Session的生命周期中,也就是当Session关闭的时候该Session所管理的一级缓存也会立即被清除。

       Hibernate的一级缓存是Session所内置的,不能被卸载,也不能进行任何配置。

       一级缓存采用的是key-value的Map方式来实现的,在缓存实体对象时,对象的主关键字ID是Map的key,实体对象就是对应的值。所以说,一级缓存是以实体对象为单位进行存储的,在访问的时候使用的是主关键字ID。

       虽然,Hibernate对一级缓存使用的是自动维护的功能,没有提供任何配置功能,但是可以通过Session中所提供的方法来对一级缓存的管理进行手工干预。Session中所提供的干预方法包括以下两种。

●   evict() :用于将某个对象从Session的一级缓存中清除。

●   clear() :用于将一级缓存中的对象全部清除。

       在进行大批量数据一次性更新的时候,会占用非常多的内存来缓存被更新的对象。这时就应该阶段性地调用clear()方法来清空一级缓存中的对象,控制一级缓存的大小,以避免产生内存溢出的情况。具体的实现方法如清单14.8所示。

       清单14.8    大批量更新时缓存的处理方法

Session session = sessionFactory.openSession();

Transaction tx = session.beginTransaction();

  

for ( int i=0; i<100000; i++ ) {

    Customer customer = new Customer(……);

    session.save(customer);

    if ( i % 20 == 0 ) {

        //将本批插入的对象立即写入数据库并释放内存

        session.flush();

        session.clear();

    }

}

  

tx.commit();

session.close();

posted on 2009-07-19 21:18  jadmin  阅读(19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