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故故,也依依

Stand still in the wind.

导航

Hibernate查询方法与缓存的关系

       在前面介绍了Hibernate的缓存技术以及基本的用法,在这里就具体的Hibernate所提供的查询方法与Hibernate缓存之间的关系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在开发中,通常是通过两种方式来执行对数据库的查询操作的。一种方式是通过ID来获得单独的Java对象,另一种方式是通过HQL语句来执行对数据库的查询操作。下面就分别结合这两种查询方式来说明一下缓存的作用。

       通过ID来获得Java对象可以直接使用Session对象的load()或者get()方法,这两种方式的区别就在于对缓存的使用上。

●   load()方法

       在使用了二级缓存的情况下,使用load()方法会在二级缓存中查找指定的对象是否存在。

在执行load()方法时,Hibernate首先从当前Session的一级缓存中获取ID对应的值,在获取不到的情况下,将根据该对象是否配置了二级缓存来做相应的处理。

       如配置了二级缓存,则从二级缓存中获取ID对应的值,如仍然获取不到则还需要根据是否配置了延迟加载来决定如何执行,如未配置延迟加载则从数据库中直接获取。在从数据库获取到数据的情况下,Hibernate会相应地填充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如配置了延迟加载则直接返回一个代理类,只有在触发代理类的调用时才进行数据库的查询操作。

       在Session一直打开的情况下,并在该对象具有单向关联维护的时候,需要使用类似Session.clear(),Session.evict()的方法来强制刷新一级缓存。

●   get()方法

       get()方法与load()方法的区别就在于不会查找二级缓存。在当前Session的一级缓存中获取不到指定的对象时,会直接执行查询语句从数据库中获得所需要的数据。

       在Hibernate中,可以通过HQL来执行对数据库的查询操作。具体的查询是由Query对象的list()和iterator()方法来执行的。这两个方法在执行查询时的处理方法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在开发中应该依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方法。

●   list()方法

       在执行Query的list()方法时,Hibernate的做法是首先检查是否配置了查询缓存,如配置了则从查询缓存中寻找是否已经对该查询进行了缓存,如获取不到则从数据库中进行获取。从数据库中获取到后,Hibernate将会相应地填充一级、二级和查询缓存。如获取到的为直接的结果集,则直接返回,如获取到的为一些ID的值,则再根据ID获取相应的值(Session.load()),最后形成结果集返回。可以看到,在这样的情况下,list()方法也是有可能造成N次查询的。

       查询缓存在数据发生任何变化的情况下都会被自动清空。

●   iterator()方法

       Query的iterator()方法处理查询的方式与list()方法是不同的,它首先会使用查询语句得到ID值的列表,然后再使用Session的load()方法得到所需要的对象的值。

       在获取数据的时候,应该依据这4种获取数据方式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方法。在开发中可以通过设置show_sql选项来输出Hibernate所执行的SQL语句,以此来了解Hibernate是如何操作数据库的。

posted on 2009-07-19 21:29  jadmin  阅读(7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