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ython 学习笔记 -- 数据结构与算法 】选择排序 Selection Sort

【选择排序】

  选择排序是在冒泡排序(Bubble Sort)的基础上做了改进:每完成一次走访过程(pass)最多只需要交换一次。

  每一次走访过程,寻找最大值,当此次走访结束时,将最大值交换到正确的位置;

  接下来再在剩下的sublist中继续重复上述过程,直到完成n-1次走访(n为列表的长度);

  此时,列表中剩下的那个元素也就自动排列到正确的位置了。

 

  下图给出了一个长度为n=9的列表:第一次走访找到最大值93并将它交换到列表最右端,即交换93和20;第二次走访找到剩余列表中的最大值77并讲它交换到剩余列表的最右端,即交换77和55;以此类推,直到完成n-1=8次走访,列表排序完成。 例子中第五次走访时,44为剩余列表中的最大值,它恰好已经在正确的位置了,则不需要交换。

    

  

 

【 implementation of selection sort】  

  走访过程中我们可以选取最小值交换到列表最左边,也可以选取最大值交换到列表最右边。 这里,我们以后者为例:

  

 

 

【 performance analysis 】

  比较的次数同冒泡排序一样为O(n2),但是交换的次数相比冒泡排序减少了。

 

posted @ 2018-01-21 09:49  JADE91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