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rong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1 CMMI英文全称是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即能力成熟度模型,CMMI目前最新版本是V1.2

2 CMMI有两种表述方式:连续式与阶段式,两种方式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CMMI,其实质上表达的内容是一致的。

3  5个成熟度等级分别是:

第1级:初始级

第2级:受管理级

第3级:已定义级

第4级:定量管理级

第5级:持续优化级

   

(1)初始级(initial)。工作无序,项目进行过程中常放弃当初的计划。管理无章法,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开发项目成效不稳定,项目成功主要依靠项目负责人的经验和能力,他一但离去,工作秩序面目全非。

    (2)可重复级(Repeatable)。管理制度化,建立了基本的管理制度和规程,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步实现标准化,开发工作比较好地按标准实施。 变更依法进行,做到基线化,稳定可跟踪,新项目的计划和管理基于过去的实践经验,具有重复以前成功项目的环境和条件。

    (3)已定义级(Defined)。开发过程,包括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均已实现标准化、文档化。建立了完善的培训制度和专家评审制度,全部技术活动和管理活动均可控制,对项目进行中的过程、岗位和职责均有共同的理解

    (4)已管理级(Managed)。产品和过程已建立了定量的质量目标。开发活动中的生产率和质量是可量度的。已建立过程数据库。已实现项目产品和过程的控制。可预测过程和产品质量趋势,如预测偏差,实现及时纠正。

    (5)优化级(Optimizing)。可集中精力改进过程,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拥有防止出现缺陷、识别薄弱环节以及加以改进的手段。可取得过程有效性的统计数据,并可据进行分析,从而得出最佳方法

 

 

4 每一个级别,都包含几个到十几个PA
英文全写:Process Area
中文译名:过程域
什么叫“过程域”?
简单的说就是做好一个事情的某一个方面。
对应软件开发来说,就是做好软件开发的某一个方面。

  如果该级别的全部PA达到要求了,就认为该级别达到了。
如何判断PA达到要求呢?
每个PA包含几个目标(Goal)
如果这个几个目标都达到要求了,就认为该PA达到要求了
如何判断Goal达到要求呢?
每个Goal包含几个实践(Practice)
每个实践达到要求了,就认为该Goal达到要求了

 

评估一个企业达到多少级别的要求,其实就是看相应的Practice是否达到要求。评估办法根据严谨的程度,分为以下办法:

SCAMPI C

SCAMPI B

SCAMPI A

SCAMPI A是最严谨的,进行正式评估的时候,必须采用该办法。

 

posted on 2010-03-21 18:32  jackyrong的世界  阅读(4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