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fei

一个技术管理者的苦逼【技术管理漫谈】

希望给你3-5分钟的碎片化学习,可能是坐地铁、等公交,积少成多,水滴石穿,谢谢关注。

角色转变 

    从工程师转技术管理这两年,好比头马变成车夫,除了角色认知的转变,还要看方向,定计划。不仅仅是自己拉好车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赶好车,最后到达目的地。而所有这一切的基础都要有一个底盘支撑,那就是沟通。  

  一个人的开发,你就是整个世界,自导自演,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一群人的开发,好比单核CPU变成多核,单线程变多线程,单机部署变集群分布式,上有老,下有小,中间可能还有一个平级部门,错综复杂。所以,原来的一张嘴,一个脑袋就要进行升级改造,整个过程痛并快乐着。

沟通的烦恼

  集群的代价是你的效率和性能已经大不如前了,你能说干就干?不行!你除了会解题还需证明,把思路和解题方法给领导掰开揉碎,说明白,讲清楚。领导觉得不对,你又要回去一阵折腾。

    

  自己放心不行,领导放心才是真的放心。如果领导定了要干,就能开工了?不行,你要翻译给楼下的听众,中间还不能丢包,否则可能结果就是404。如果下面执行跟踪不及时,计划不可测量,没有关联总目标,出现异常,不及时熔断,你就只能等待戈多了。

  如果因为之前考虑不周,沟通BUG,后面的风险可能就是你被劈脸了:“你当初怎么不早点提出来呢?”。你能狡辩吗?你狡辩你还管个屁?所谓你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所以,很能理解为什么西方人不愿意当领导,人家真心承担责任。扯点远的,中国虽然变成大国了,但真的不是宣传洗脑的强国。

  面对五花八门的沟通对象,难免不会鸡同鸭讲,老费劲了!你不禁问自己,信任,默契都去哪儿了?怎么有倔强的,有情绪化的,有强势的,有不讲理的,你不但要HOLD住自己情绪,还要安抚对方情绪,如果你没有很好的耐心,没有承受委屈的胸怀,没有一颗经历千穿百孔,百炼成钢依然乐观的心态,此处省略一万字……

  你见过面谈时候,点头认可,背后保留意见的人吗?你见过喜欢在开会时候突然莫名发脾气的人吗?你见过喜欢给你上课的领导吗?你见过一言不发的同事吗?背后都有让你吃苦和成长的地方。
  有时候火候不够,拿捏不准,执着变固执。听话水平不够,听不出意图和背后的逻辑,立场,思维方式,很难聊到焦点,更不要说达成一致。

目标为王 

  

    已上的坑你踩得足够多,该打自己的脸也打了,该交学费也交了,于是乎你稍微觉悟那么一点。甭管中间打了自己多少次的脸,牺牲了多少兄弟的情感,开了多少无效的会议,说了多少谎话,一将功成还万骨枯呢?企业要发展,没有不散的宴席,你青史留名,不会因为你曾经有7个老婆,杀了多少功成,闹了什么大革命,焚书坑了多少儒。

  成为王,败为寇。虽然项羽英雄,但是交付不了客户需要的代码,不能支撑业务和公司的发展,又有什么用呢?反过来说,马云不懂技术,唐僧不会七十二变,但是对目标的不放弃,对信念的执着,就算阿里巴巴犯了可能有一千零一个错误,那又有谁去鸟这档子事?

  少废话,优先攻下山头,先完成,再完善。当汉献帝逃命的时候,党被长征的时候,谁还管团队建设,绩效考核,内部培训?

  停!等解放全中国后,我再整点改革开放,三个代表,与时俱进。

  如果你和我一样,公司还在摸索中前行,那么有可能让人沮丧的是,目标达成了,也难逃推倒重来的郁闷。

  问题来了,什么才是研发部门的目标?你如果不是产品经理,你的目标都是脆弱的,被动的。如果产品经理不是老板,那这个目标又可能打折扣。救救哪些可怜的技术管理和产品经理吧。

危机四伏

  

  你的整体意识和管理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技术投入下降,你的实战力也弱化。一旦公司发展不起来,你又在老去,你的财富又还没自由,你最后的剩余价值是什么?一把年纪的你退休后做什么?事业和家庭,梦想和自由,在你人生的某一个阶段可能已经埋下伏笔。
  君不见有多少的企业单位的领导,干着不战,不统,不武的事情?更别提国企这个bug一样的存在?
  又有多少有为之士,放弃BAT螺丝钉的棋子生活,去重新追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BAT,然后继续让那些人进来重复自己的历史?
  不知道同仁是否有危机感?

展望未来

  我有个梦想,就是希望所有的程序员可以成为自由职业者,可以不受空间的限制,不受考核的压力,又能养活自己和家人,生活富裕,小而美丽!
  当机器更加智能,物质极大丰富,我们吃着火锅唱着歌,按需分配也许真的不会遥远,只是那时候想象不到的麻烦,不知道从哪里又会和我们不期而遇。
posted @ 2018-11-07 09:34  张飞洪[厦门]  阅读(2221)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