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fei

对研发团队稳定性的思考

创业团队是一个高风险的团队,包括内部核心人员和管理者,因为好产品不是决定成功的唯一因素,这里暂且不谈论市场,运营,单单从团队稳定性来做一些探讨。

自己做过一些年的开发,包括现在也在兼做开发,也没有买房,在如此浮躁的年代,恰巧又身处大城市,屌丝一个,自己凭什么不跳槽?

大城市太辛苦了,没有节操的房价,每年一涨的房租,狗日的公立学校。当你不去求变的时候,这一定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面对创业,你所能做的是顶着压力,迎难而上。

回到主题,你凭什么让团队的人安稳下来?

最好的安定就是危机,雷布斯说当年小米初创就是想着怎么不死,偷偷的干,死了也没人知道。如果最终有一死,也要拜托大家给他三年时间,大不了大家散伙后做别的,只是时间上的耽误,至少后果不至于很惨。也许正是这种低调和危机让小米有了今天千亿的市值。

问题是我辈不是雷总,也不是马总。那也不能等死,严介和说,企业留人无非三种,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

感情留人

你是不是把底下的人当工具在用?

做事的时候想到人家,平时把人晾在一边?

干了半年,也没有给人家主动加薪,不管加多加少,你的心意到了没?

你是不是每次想要人家加班的时候,才想起和大家一起聚聚餐?

你是不是给人家比期待的多?

你是不是把人家当做战友?

归根揭底,你们只是同事关系,你们不是亲人,所以要结成战友,除了同甘还要共苦。除了工作,需要经常性的观察同时的言行,马云说的闻味道。今天谁请假了,家里是不是遇到麻烦,是不是需要自己给予帮忙,如何帮忙才合理,是不是不求回报的帮忙。对待同事必须比对待家人一样认证和诚恳,如果有一天离职,至少他还会把你当朋友看待,还能对你说话诚恳,还能帮你说出团队的不足,因为你们互相帮助习惯了。最近头条粉丝很火,其实都只是弱关系,真正的活粉需要无私的给予和奉献。

俗话说,要想知道,打个颠倒,站在员工的角度来想人心的稳定或许会有彻底的共鸣。

想想你呆过的公司,有哪个团队,哪个部门,哪个人让你觉得印象深刻的主管?有自负到没有情商的,有慷慨到没有底线的,还有把你当工具的,还有对你客客气气的。不管哪种,在你最后离职的那会,你还是义无反顾,连一声再见也没说?

感情留人需要很高的情商,需要能管理自己的情绪,同时能安抚他人的情绪,用舒服的方式说有用的话。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因为尽管你是一个很让人舒服的人,该走的我还是要走。很难想象一个只会数落员工的人,只会情绪化做事的人能服大家的心,如果有更好的去处,我一刻也不会停留。

感情留人不能带有目的性,那和交易没有区别,但是剥离感情背后的东西,还是一种有求的回报。付出真情求回报是不是交易?如果是,那么父母对子女的无私难道没有回报的期望?

在浮躁的年代,敏感多变的人心里,感情留人是脆弱的,也是不长久的。因为一旦规模大了,人员进进出出,上下调动,你靠什么维系?

这里把个人魅力也归为感情的一部分,魅力会让你的团队更加团结,但这只是人和,如果天使不对,任何一个因素都会导致你的灭亡。项羽的个人魅力十足,但是这还不足以拯救自己。魅力会增加你的可能性,但成功和他不是必然的关系。

回到理性一面,假如团队里有兔子,狼,野狗三类人,你的感情要如何使用?所以经营感情需要的前提是,你的成员是可以成长,能当责成事的,团队规模不大,否则可能所有的投入只会让部门更快的倒闭和死亡。

事业留人

这个多半也是让人怀疑的,因为前景再好,行业再热,那也不一定是你的,有天时,没有地利、人和你该喝汤的还是喝汤。

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再到物联网、人工智能,新事物层出不穷,你发现最后自己做的事其实就那么一亩三分地,你是不是被自媒体忽悠了,尚不可知。程序员没有时间抬头仰望星空的,你的思考有专业的高度和穿透力吗?可能你需要足够的闲暇。

事业留人,但是留不住心,因为事业是老板的事业,肉能不能掉到你的碗里,那要看老板是怎么画饼的,有没有白纸黑字落地生根?否则事业留人那是贻笑大方,只有钱给到位了,有多传统,你都值得考虑,因为风口和你没有多大关系,大部分是机会主义,互联网基本上是一家独大,你的概率有多少,你距离死亡有多远。

但凡你收到offer,老板说这个行业潮气蓬勃,你都要告诉自己,这和你有实质的关系吗?你要思考的是,老板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营销出生,搞市场一流,那就意味着能说会道,黑白可以被颠倒的,你能听其一时之言,如何观察的了他的行为?

待遇留人

这个是最靠谱的,但是也是最不靠谱的。

不靠谱有几个方面,等到提出离职再涨,基本上都是马后炮。留是为财,走是打脸。

如果是个核心人物,你怎么涨都是不对的,要么是对方深思熟虑过的,你要干脆的放人,要么你提前白纸黑字,咱们就是合伙来干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涨不是问题,问题是你要涨多少?半年500,年底给14个月薪资?涨没有跳来得多,那也是打脸。等对方提出离职,你跟他说给你再加500,在无声的博弈下,问题来了,他要不要留下来?

无论如何钱都很重要,但是也要警惕那句话,财富不是永远的朋友,朋友却是永远的财富。

靠谱的待遇应该是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你的口袋涨了,在你的业绩突出的时候,你的口袋涨了。这样在你发不出工资的时候,你的同事可能还会再扶持你两个月,再等你迎头赶上来,再拉你一把。所谓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同甘共苦的人,对金钱的理解比一般的人要透彻些,因为他更加信你这个人,你的信用就是金钱。

待遇留人是正常的回报,你贡献了,创造效益了,这个钱本来就是你的,多扣人家一分钱都是罪过。

‌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人员走走停停,去去留留值得每一个管理者深思。里面大部分都和做人有关系,把人格立起来,把制度建起来,或许我们可以走的更远,活的更有盼头。

宫崎峻有一部漫画,其中讲了一句话:人生就像一列火车,不断会就人上,有人下,谁能和你同行,就是一种缘分,一种幸福,要感激所有同行的人;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终点,每件事情也有自己客观的规律,所以,我们要去理解,去接受,去理性地看待发生的一切。

一点心得,抛砖引玉,希望对你有启发。

张飞洪

posted @ 2018-03-15 12:24  张飞洪[厦门]  阅读(47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