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整理

Redis

Redis是一个key-value存储系统。

Redis支持五种数据类型:
  • string(字符串)
  • list(列表)
  • hash(hash表)
  • set(集合)
  • zset(有序集合)

memcached类似,redis支持的数据类型更丰富、数据能持久化。
memcached把数据全部存储在内存中,断电后会挂掉,数据不能超过内存大小。
而redis`数据会定期备份到硬盘上。

落地策略

  • RDB持久化(snapshotting):快照,整体备份。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内将内存中的数据集快照写入磁盘,实际上是fork一个子线程,先将数据集写入临时文件,写入成功后,再替换之前的文件,用二进制压缩存储。
  • AOF持久化(append-only-file):以日志的形式记录服务器所处理的每一个写、删除操作,查询操作不会记录,以文本的方式记录,可以打开文件看到详细的操作记录。

过期策略

  • 定期删除:redis会把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放在单独的字典中,定时遍历来删除到期的key
    • 每100ms从过期字典中随机挑选20个,把其中过期的key删除
    • 如果过期的key占比超过1/4,重复步骤1
  • 惰性删除
    • 过期的key并不一定会马上删除,还会占用着内存。当你真正查询这个key时,redis会检查一下,这个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是否过期了,如果过期了就会删除,返回空。
  • 内存淘汰机制
    redis内存超出物理内存限制时,会和磁盘产生swap,这种情况性能极差,一般是不允许的。
    (1)noeviction:拒绝写操作,读、删除可以正常使用。默认策略
    (2)allkeys-lru:移除最近最少使用的key,最常用的策略
    (3)allkeys-random:随机删除某个key
    (4)volatile-lru: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中,移除最近最少使用的key
    (5)volatile-random: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中,随机删除某个key
    (6)volatile-ttl:在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中,把最早要过期的key优先删除

Redis缓存和MySQL数据一致性方案

在高并发的业务场景下,数据库大多数情况都是用户并发访问最薄弱的环节。所以,就需要使用redis做一个缓冲操作,让请求先访问到redis,而不是直接访问MySQL数据库
请求先访问redis缓存,如果缓存中有数据,直接加载数据,如果缓存中没有数据,再访问数据库,数据库会将数据放入redis中,然后加载数据。
读取缓存一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一旦涉及到数据更新:数据库和缓存更新,就容易出现缓存redis和数据库MySQL间的数据一致性问题。

  • 如果先删除了缓存Redis,还没有来得及写库MySQL,另一个线程就来读取,发现缓存为空,则去数据库中读取数据写入缓存,此时缓存中没脏数据。
  • 如果先写了库,在删除缓存之前,写库的线程宕机了,没有删除掉缓存,则也会出现数据不一致情况。

因为写和读是并发的,没法保证顺序,就会出现缓存和数据库的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解决方案:异步更新缓存(基于订阅binlog的同步机制)
MySQLbinlog增量订阅消费+消息队列+增量数据 更新到redis
(1)读redis:热数据基本都在redis
(2)写MySQL:增删改都是操作MySQL
(3)更新redis数据:MySQL的数据操作binlog,来更新到redis

注意:MySQL实现主从一致性,也是基于订阅binlog来实现增量操作。
binlog:是MySQL的二进制文件,用于记录MySQL的数据更新(insertupdatedelete操作)。

posted @ 2020-03-27 14:13  倚楼听风z  阅读(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