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不做内容的UCweb

这是云科技第一位兼职博客WizardZW的第二篇撰稿。

从梁捷、何小鹏与余永福的一见如故,到雷军到晨兴、策源到阿里巴巴,一个小小的手机浏览器为何催生促成数千万美元投资,凭什么?

定位准,站得稳!

04年成立的UCFLY(UCWEB前身)十分低调,低调除了两个创始人本身技术出生性格如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钱不多,这是当时所有做无线互联网的个人或者小团队都面临的问题,钱不多没关系,市场不缺VC,市场缺的是产品有好的定位。

事实帮我们证实了,UCWEB的精准定位让它5年之后脱颖而出——做能上WEB站的手机浏览器。

UCFLY成立初期时无线互联网的网站并不多,内容也和互联网网站完全没有可比性,所以UCFLY的诞生两位年轻的技术人员就让它有了日后不一样的定位——沟通和嫁接互联网与手机用户的桥梁——这似乎是没有选择的举措但却造就了UCWEB未来的成功。

06年之后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开始风起云涌,风投们扬起的浪潮把很多人的眼睛都迷离了,freewap一时间让互联网黯然失色,多家无线互联网门户的大开大合争相登上舞台,无线互联网的内容一下丰富了数百倍,和我的好朋友王子元一样,有很多无线互联网精英们都开始在打造他们的手机WAP浏览器之梦——事后每次聊起,王子元都捶胸顿足,方向找对了,偏偏定位错了——做手机WAP浏览器和做能够上WEB网站的手机浏览器是两个概念,很多后来者不明其理,他们一头扎进手机浏览器浏览WAP网页的怪圈不可自拔,产品优秀但最终还是经不过时间和市场的推敲。


我需要引入一个观点——无线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在未来的互通性。

这里很多做无线互联网的企业依然自我陶醉和痴迷的将用户强制区分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认为无线互联网的用户与互联网用户完全不一样,这种想法从某一个角度看是对的,但在整体把握上来说依然过于天真,导致战略上的失败。实际从09年无线互联网很多业内朋友得到的信息是:绝大多数的网站用户出现了停滞现象,用户遇到了瓶颈,而使用google和百度搜索的用户逐渐多了起来,这除了意味着互联网企业推广力度的加大之外,隐藏在暗涌背后的是互联网用户逐渐习惯并已经开始利用手机终端使用互联网资源。

如何突破瓶颈,打通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成关键!

后知后觉的很多WAP浏览器团队已经惊讶的发现,自己落后UCWEB已经太远太远了,UC开始推出播放器了。

UC播放器的异军突起让当时很多做手机视频的无线互联网企业咋舌,这看上去不可思议但却又引人深思——UCWEB不做内容!它以浏览器的身份直接把互联网的优酷、土豆,酷6等视频资源引入使用,这种借花献佛不仅让自己成本降低数百倍甚至数千倍,更让自己获得合作伙伴的青睐和重视——而提供给用户的服务又一次达到质的飞跃。于之相比手机视频软件之前一直排名第一GGlive,以3G门户的概念在支撑整个框架,除了版权问题之外还有直接的是维护成本,内容上也完全和uc没有可比性——谁能和互联网排名前三的视频网站之和比内容?

UC不做内容但是“链内容,它的存在已经让无线互联网很多门户网站逐渐边缘化了,甚至还可以随时通吃垂直领域,除了继续快速引入互联网资源,加大力度打通入口之外,另一方UCWEB稳扎稳打,合纵连横继续加强与无线互联网企业的合作——通路入口的导航。不做内容!这四个字又一次让UCWEB稳稳当当在无线互联网扎下了跟。通过基础的营销推广手段将合作伙伴与uc浏览器牢牢绑定在一起,又将用户深深的留下。扎实的产品功底和极好的用户口碑让UCWEB一下子成为了无线互联网的标杆企业。

而现在UCWEB里面的导航要求和报价水涨船高,我常常和UCWEB的朋友开玩笑说,无线互联网企业都在给你们打工,你现在付费给别人推广UCWEB,而出来混他们迟早都是要还的。

手机浏览器大战从来不会停息过只能越演越烈,UCWEB的脚步更没有就此停止,当UCWEB拒绝企鹅的“盛情邀请之后,腾讯意料之中的推出了QQ手机浏览器,企鹅帝国的实力自然不容小觑,雷军更是深知世道会越来越乱,于是马不停蹄的把马云拉了下来,阿里巴巴的注资除了有了巨大的靠山之外,已经牢牢站稳的UCWEB一口气将UC的核心升级为手机用户的口袋娱乐生活服务专家,直面用户的移动信息生活,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产品。

谁还能说UC仅仅只是一个手机浏览器?

posted @ 2009-11-02 17:09  jacktu  阅读(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