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作业正文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

一、回望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达到期待:了解、熟悉并参与了软件工程的整个开发过程,增强了项目开发合作能力。
不足:自身能力没有实质性的提升,还需要在未来的实践中不断提升。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之前针对的是开发的学习,但我有说到我要考研,学长评论说:“还是以考研为主,开发什么时候学都来得及。”所以很遗憾的是,没能完成学习路线图,而是课余把重心放在了考研复习上。争取努力上岸!!!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00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寒假作业1 2h
寒假作业2 24h
结对作业1 10h
种子队选拔和团队展示 2h
结对作业2 20h
Github团队实战 5h
需求分析 5h
系统设计和数据库设计 10h
软件评测 6h
alpha冲刺 25h
beta冲刺 30h
实践总结 5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beta冲刺,学习和了解了新的技术——软件测试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0h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Clion、Jmeter、Badboy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Script、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软件测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熟悉一个项目开发的基本环节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积极参与合作,共同承担项目责任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对于未来的方向又多了些思考

二、团队总结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觉得我们组长安排比较合理,我们组长以自愿为前提,根据大家的开发能力合理分配学习任务和开发任务,不至于让有的人太闲,有的人太忙。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我没有经历换组,但也一直很担心核心组员的换出,当项目由代码能力强的人为中心开展时,失去中心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进行下去。也想过万一核心成员换出,自己是否有信心和能力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所以,还是应当提升自身能力,遇到突发事件时,有更加有底气去承担去勇敢应对。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之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我认为我们的团队仍处在磨合阶段,虽然每个成员承担了相应的任务,学习了相应的技术,但是整个项目进行过程中也存在种种问题,最后项目完成度没达到最初的预期。可能是由于,处在大三下,大部分同学都忙着找实习、忙着准备考研,没有深入到团队项目中,从而导致磨合度不够。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用户调查报告
从用户调查报告来看,基本满足用户需求,且项目也具有实践意义。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团队通过使用github、看板、qq群聊天及例会
,实现项目的合作与开发,组长对项目进度进行把控。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文档及代码均放在github上,可继续发主与维护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文字部分字数要求在100字以上,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如图文结合、视频)。

团队项目中,从一步步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原型设计,再到开发、测试,我都有参与期中,在最后beta阶段才渐渐地把握了整个开发过程,才发现前面的每一步对于下一步的作用及意义。在做压力测试时,需要了解用户的需求,知道产品的功能,从而知道产品各个功能需要用户响应的时间低于多少,最大用户数需要达到多少,才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但是,“会使用测试软件和会测试是两个概念!”。确实,经过beta阶段,我好像只是学会了使用测试软件(甚至还不够熟练),并没有真正学会测试。测试的基本步骤也没有一步一步系统地进行,最后也只是勉强的我完成了测试报告。归根结底,对于测试还没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没有系统的把握测试。希望通过以后的学习中,提高项目工程能力,在以后的项目中,能更加深入项目,挖掘需求,为团队做出贡献。

四、建议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希望适当考虑准备考研的学生的备考压力,减少部分课程压力。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两位助教认真负责,也提供了很多建议,感谢两位助教。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好好努力,不要为明天的事担忧,做好今天的事就好。

五、个人技术总结

Jmeter脚本录制方式
概述:
自动化测试软件Jmeter中脚本的三种录制方式:
1.使用Badboy录制脚本。
2.Jmeter代理录制脚本。
3.手动录制脚本。

posted @ 2020-06-15 14:18  沐泗  阅读(2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