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找工作之笔霸传奇

地球人找工作系列是本人去年毕业时,为本校学弟学妹们总结的一点求职心得。转眼一年了,很多人通过本文获得了帮助,所以今天拿出来与更多的朋友来分享。

  地球人找工作1之前期准备:http://www.cnblogs.com/jacklandrin/p/3866454.html

 地球人找工作2简历的秘密:http://www.cnblogs.com/jacklandrin/p/3870159.html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地球人找工作系列,今天我们来说说关于笔试的故事。笔试在很多情况下,是你找工作过程中面临的第一关,在校招的笔试中,也是刷人最多的一道关卡。面对困难重重的笔试,作为接受过十多年应试教育的我们,又应该学会哪些技巧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讨一下。

 

  1.了解题型: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笔试之前你需要了解到你所投递岗位的笔试可能会出现什么题型。

  • 选择题:有一部分公司的笔试题会一个不剩全是选择,这种题型的卷子题量往往非常大,考察的知识点也会非常全面。答这种题的技巧是稳准狠,不要在一道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实在做不出来就蒙一个。
  • 简答题: 一篇全是简答题在去年的搜狐ios笔试题中出现过,也有很多产品类的笔试会采用这种方式,题量一般也不会太少。简答题包括知识性的和编程性质的,知识性质 的一般会考察你对概念的认识程度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比较典型的题目有:值类型与引用类型的区别,如何保证应用在第一次打开时显示教程信息,以后不再 显示等等。这里你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可能有对概念理解不是很深刻,或者你自己不善于表述你的想法,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图文并茂,一般笔试的卷子会有很大的空白 或者直接给你几张A4白纸任你去任意发挥,你做答的的内容不仅限于文字,其实画图可以让阅卷人更容易理解,使表述更加清晰。还有就是作答时要分条理来写,对比可以写成表格的形式,并列的内容一定要分条,混乱一片的作答肯定是没有人来会看的。如果,你不太清楚题目的答案,你也可以直接写出可以了解到题目结果的途径,比如可以通过调试得到结果,通过msdn了解到答案。编程性质的题一般会让你写几行简单的语句,如果对语法没有信心,在没有要求的前提下,可以使用伪码。
  • 编程题: 这种题是最考验编程能力和对编程语言认知的题型,有可能直接让你写一段代码的结果,更多的是给你一个指定的要求,来实现功能。有些公司比较注重应聘者的代 码编写能力和算法能力,会广泛采取这种题型,比如百度的开发类笔试题一般会有3道编程题,暴风影音的笔试题全为编程题(包括写出程序运行结果)。因为一般 是在白纸上答编程题,和平时在电脑上编程有所不同,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是不要有太多的涂改,注意缩进和格式,在落笔之前最好打一个草稿,太多的涂改会让答题纸显得很乱;然后就是写代码的时候一定要有注释;如果不限制编程所用语言,可以尽量避开C语言这种麻烦的语言,建议采用例如python这种的动态语言,这会减少你在笔试时斟酌语法的时间和烦恼。
  • 填空题: 填空题和咱们平时期末考试的填空题基本差不多,但是填空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答案的唯一性,你可能因为一些粗心和不经意把答案写错了。但是招聘的笔试有时禁 锢性会比期末考试小一些,你可以像简答题一样在填空题的旁边写一下你答题的思路,或者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没准儿会获得阅卷者更多的关注。
  • 综合题:近年的综合题都是和大数据相 关的,一般像百度、腾讯、金山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在最后都会出一道这样的大数据题,一般这种题是给研究生来准备的,不在本科生所掌握的知识范畴之中,但 是不意味我们可以放弃,大家可以搜搜网上历年的大数据题,看看别人的解题思路。其他可能出现的综合体还有UML设计等,难度稍微低一些,需要大家对 UML、ER图、程序流程图等图表熟悉掌握。

    每个公司的题型都不是固定的,每年也都不是固定的,所以要求大家掌握好每种题型的答题技巧。

   2.知识内容:笔试考察的知识点内容有时会比较丰富,有时会略有侧重,这要求复习的必须非常的全面,我下面会列举一些出现的比较多的考察知识内容,这些内容是需要重点复习的。

  • 数据结构类(重点):数据结构在笔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优酷的笔试题中80%都是对数据结构的考察,如果你在数据结构期末考试中的成绩还不错,那应该能比较轻松的应对数据结构中的题目。一般考察的内容有链表、出入栈、树、各种排序。其中各种排序是重中之重,建议将冒泡、选择、插入归并、快速这五种排序的程序代码可以默写下来,对各种排序的时间复杂度和稳定性加以了解,对各种排序的算法过程加以了解。
  • 离散数学类:一般离散数学类的题目会有点像智力测验,有的简单的题可以不借助于图或树的模型就可以解答,有的需要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这种题最好还是将文字语言翻译成逻辑语言,这样分析起来会比较清晰。
  • 网络工程类:一般这个方面考的会比较简单,会涉及到iso七层、TCP/IP、简单的路由器问题,关于网络的题很多都是从CCNA的水题里抽出来出的,有可能题目的文字是英文,所以一定要认识一些网络名词的英文拼写。
  • 设计模式(重点): 建议人手一本《大话设计模式》,里面的各种模式最好都过一遍,但是还是有一些模式可以被当做重点来看,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有简单工厂模式(认识、会默 写)、单例模式(认识、会默写)、抽象工厂模式(认识)、适配器模式(认识)、装饰模式(认识)、观察者模式(认识)、原型模式(认识),其中标记认识的 需要看见程序代码便知道是哪种模式,了解其在什么场合适用,了解其特质,标记会默写的模式可能会在编程题中出现,需要背下来。除此之外还要了解各种模式的 英文名称。
  • 操作系统与计算机组成原理:这部分考的不会很多,大概了解一下就可,一般你期末考试能考70分左右,这块内容就可以应付,需要知道线程与进程的关系,如何解决死锁等问题。
  • 数据库:数据库的难度一般都和期末考试题持平,要求会写sql语句,了解各种范式。有时会与编程语言相结合,C#会考到ADO.net,php会考到mysql的调用,java也如此。
  • 概率论:概率论考的不是很多,个别的公司会考到,比如等公交车概率问题等题目,一般只要把最基本的概率论的题稍微看一下就可以。
  • 行测:很多公司会考行测,和考公务员的行测内容差不多,建议同学们做做公务员考试的题,尤其是非技术类的同学。
  • 英语:有的公司,尤其是外企会对英语有一定的要求,有可能是把技术类的单选题都出成英文的,也有可能就是考一些英语语法的单选和完形填空。建议同学们有时间还是多背背单词,多做做四六级题。
  • 编程语言(重点): 许多笔试,尤其是社招笔试会把重点放在所招聘岗位的编程语言上,因为这种题目与岗位的相关性最大。如果你搞android,把java一定要搞扎实,前端 一定要把html+js搞得有模有样。当你把相关的编程题基本都做过来,你会发现考察的重点基本就是那么几个。虽然每种语言的重点不尽相同,但是还是会有 一些通性,比如关于内存的一些问题,语法的一些问题。C#中常考到webclient和httpwebrequest的区别,内存回收机制;java中会 考到list与map的用处,int与interger的区别;oc中会考到引用计数机制,property的用法等等。然后就是无论你考什么语 言,C/C++必须作为必回语言,因为无论你应聘什么职位,C/C++70%以上都会被考到,像最恶心人的指针问题,还有例如strcpy(必背)这样的 函数原型都必须熟记于心,建议大家还是多做一些笔试题为好。

  3.笔试技巧:笔试一定要霸道,一定要拿着耍流氓的心态去。为什么这么说呢,在笔试中单纯的可能会很吃亏,除非你应试能力很强,有100%的信心一定能过。如果你没有这种能力,只是普通人而已,想要在众多人才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脑子活一些了。

  首 先,你投了简历之后,假如笔试名单上没有你,你不要灰心气馁,打听一下笔试的地点,跟监考人员耍耍流氓之后没准儿能混个霸笔的机会,所谓找工作中所说的霸 笔、霸面,就是不请自来。霸笔其实人人都可以,霸面的话就要先考虑一下自己是不是有那么高的才能了。像百度这样的公司有时会专门开始霸笔考场,可想而知霸 笔的人有多么多,当然也有像搜狐这样的公司严谨霸笔的。

    然后就是笔试时不要被自己过去期末考试的思维禁锢住,答卷里只要是能体现你自己才华的,都可以写上去,不是说填空、选择题就只能填一个答案或者选项,可以 任意将自己的思路写上。如果一道题的答案你忘了,或者不会,你只要写上你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或者思路,在哪里用什么样的方式得出答案也比你空白着要强。

   笔试时,很多企业其实是不监考的,像小米这样的公司,是将你请到一个六人间里作答,期间没有人在房间里监考,这也就意味着,你可以用手机查询一些信息。 有时候,如果考试中没有刻意说明关闭手机,你可以偷偷的将一些不会的题目查询一下,其实有的企业是有一些潜规则的,答题的目的是让你给出答案,这个答案不 要求你是从什么途径得到的,也算考察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就是,考试时如果答题纸不够,你是可以无限要的,不要因为胆小或者其他什么心理而不敢要答题纸,只要你能在作答中体现出你的才华,多用点纸其实也没什么。

今天就这些内容,下一篇将交流一下面试的经验,敬请关注。

 

 

 
posted @ 2014-07-27 08:39  倾剑飞血  阅读(107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