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分析利器之UMDH

近两周投入分析产品的内存泄漏问题。
测试团队反馈产品在安卓平台运行时,随用户操作,应用占用的内存出现上涨的趋势,停止操作并等待一段时间之后,应用占用的内存没有下降,怀疑存在内存泄漏问题。
结合复现的情况,以及一些统计数据,初步确实存在内存泄漏的现象,每次操作都会出现20MB左右的内存无法回收。
在Windows平台来复现时,可以得到相同的现象,考虑到Windows平台上的调测工具比较丰富,因此优先在Windows平台分析问题。
团队内的Windows专家推荐使用UMDH来分析本问题。
UMDH是微软Windows SDK中的一款工具,用于分析应用程序的内存使用方面的问题,使用简单,功能强大。
Windows SDK的安装方法,见官方文档

比如应用程序名为myapp.exe,则执行如下命令,可用于定位内存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打开cmd窗口,执行如下命令序列:

  1. 为进程设置"创建用户模式 堆栈 跟踪数据库"标志。
gflags /i myapp.exe +ust
或者
gflags -i myapp.exe +ust
  1. 指定符号表的路径。
set _NT_SYMBOL_PATH=c:\myapp\symbols
或者
set _NT_SYMBOL_PATH=c:\myapp\symbols;srv*c:\mycache*https://msdl.microsoft.com/download/symbols
  1. 启动应用程序,并获取应用程序的PID,即进程号。
  2. 获取多次堆内存数据。
程序刚启动时,第一次操作。
umdh -p:PID -g -f:LogFile.1.txt

程序运行一段时间,执行一定量的业务操作之后,第二次操作。
umdh -p:PID -g -f:LogFile.2.txt
  1. 分析数据。
umdh LogFile.1.txt LogFile.2.txt > LogCompare.1.txt
  1. 通过分析LogCompare.1.txt中提供的泄漏点的调用栈,对照代码,检查代码中是否存在泄漏,以及对存在代码设计修复方案。

一些经验

  1. umdh依赖符号表,因此需要使用debug方式编译,同时指定输出符号表。使用MSVC来构建程序,需增加如下配置。
    1. 在编译选项中增加/Zi
    2. 在链接选项中增加/DEBUG /OPT:REF /OPT:ICF
  2. 通过umdh收集数据操作之间,尽量多次复现可能存在内存泄漏的操作,保证一次尽可能多的暴露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
  3. 假如程序有使用内存池,建议验证时直接使用C库提供的malloc/memalign/free来申请、释放内存。umdh工具虽然强大,但仍然存在误报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3-12-31 18:58  jackieathome  阅读(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