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年回顾

本文于2015年底完成,发布在个人博客网站上,标题为《2015年全年回顾》。 考虑个人博客因某种原因无法修复,于是在博客园安家,之前发布的文章逐步搬迁过来。


一不小心,今天已经是2015年的12月初,猛然发现2015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但似乎很多事情还未完成。

今天休息,正好做一下总结。

工作总结

  • 项目状态,目前渐入佳境,领导热情不减,周边反馈良好。可能是我危机感太重的原因,总感觉项目在应用时缺少了点什么,主要特性在一线推广时总是存在问题,很让人不放心。
  • 项目组团队不稳定,下半年以来合作团队离职了五个人,其中有两个骨干。虽然说做软件项目堆人是不靠谱的,进度紧张的时候人越多越忙,但人少了,对交付能力存在损伤是不争的事实;只是最近一个月交付的特性都是小功能,暂时还看不出来影响具体有多大。此外,离职人员对项目团队产生了一些影响,其他合作的兄弟也开始蠢蠢欲动,不知道什么时候还出现变动。
  • 团队能力提升,通过每周例行一次的技术培训、代码评审、业务串讲,半年过去,团队顶住了下半年的项目压力,坚持做到每周版本上线,基本达成业务交付和应用推广的要求,成员的开发技能也有明显的提升。
  • 技术储备,完成了一些基本能力的建设,后端如Excel导入、导出框架,Word文档解析能力;前端如zTree插件和下拉列表控件的封装。总体而言,团队的技术储备深度有所增加。
  • 可服务性,下半年完成了Linux环境部署的基本能力构建,包括自动安装、自动升级,配合自动化测试验证,当前已具备切换使用Linux为运行环境的条件,只差通用区的设备了。
  • 内部优化和改进,如下:
    • MySQL参数调优,下半年使用Linux环境下的MySQL,对运行参数做了一定的分析和优化,为后续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 Web服务页面传输优化,目的是降低传输时延,改善网络传输导致的用户体验差的问题,比如压缩页面引用的js和css,开启tomcat的gzip特性,压缩页面自身的内容。
    • 页面优化,在项目交付之余,在美工的配合下,主动改进了一些页面的UI设计和实现,优化界面交互和呈现的效果。
  • 团队积极性,下半年改进了工作方法,把一些公共事务分解出来,比如代码评审、业务串讲、技能培训、CI维护等,安排给团队内有意愿承担的成员。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承担相应职责的成员积极性有明显提升,同时带动了周边的成员,整个团队要比上半年积极一些。
  • 工程能力提升,如:
    • 开发DB表结构对比工具,解决脚本维护过程中不一致问题发现困难、解决周期长的问题;
    • 构建过程引入js/css压缩工具,yui compressor,压缩安装包中的相关资源,降低资源的传输时延;
    • 构建过程引入页面压缩任务,消除页面中无效字符如空格、换行,降低页面的传输时延;
    • 引入css语法检查工具,解决css语法错误检查、发现困难的问题;
  • QCC,本年度的QCC顺利通过结题,虽说花费我不少精力。写PPT给人汇报不容易,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作领导真心不容易。像我这样做小兵的,PPT写不好,大不了继续写代码,反正也没爬上去;如果领导写不好材料,只好下岗做小兵,多年的打拼就要从零开始。
  • 改进建议,今年目前为止提了有9条,部门内部排名第一;虽说对绩效影响不大,但至少传递给领导一个信号。

个人总结

  • 买了人生第二套房子。坏消息是口袋又被掏光了,以后得勤俭度日。
  • 买了人生第二辆车。第一辆车“飞度”,号牌是“苏AS555L”,由于一场意外,离我远去。
  • 第一次参加QCon技术大会,亲身感受互联网公司的氛围。
  • 宝宝三岁了,时间真快。

年前的重要工作

  • 安全红线的整改。总之是逃不过,不如用心作好,以后都不用烦。
  • 全年PBC自评材料的准备。辛苦了一年,最后在整理材料的时候不能松懈,不能让全年的辛苦打了水漂,不然就太冤了。

对来年的预期

为满足来年项目交付的需求,打算采取如下措施:

  • 阅读MySQL调优相关材料,掌握MySQL软件的调优技术。
  • 阅读nginx的文档,掌握使用方法。
  • 阅读FastDFS的文档,掌握使用方法。
  • 推进项目的架构优化:
    • 完成数据水平扩展能力的构建;
    • 完成应用伸缩能力的构建;

对于我个人而言,来年一定要把驾照考完,可不能过期。

posted @ 2023-12-31 15:32  jackieathome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