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眼中的MS

Posted on 2008-10-26 00:15  Jackei  阅读(1217)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几个月前,写过一句评论,提到MS“是战场是原始丛林只有最强者才能生存下来。”,其实这只是一个含糊的表述。今天在看一本不相关的书时,发现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思路变的更加清晰了。

MS--或者类似MS的其他外企,对一个人产生的最大的影响,莫过于让一个人能够在接受不到任何指令的情况下,依旧清楚的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该怎么做。特别是当需要决定该往什么方向走,而不仅仅是考虑怎么走的时候,MS倾向于教会一个人一边行动,一边用新的方式来思考。

这让我想起了原来看过的一段文字,说的是美国曾经有份报纸刊登了一篇采访越南战场上的青年步兵上尉的报道,其内容如下:

记者问:在战场混乱的情况下,你如何指挥你的下属?

青年步兵上尉回答:在那里,我是唯一的负责人。当我的下属在丛林中遭遇敌人去不知道该如何行动时,我也因为距离太远无法告诉他们。我的任务,只是训练他们知道在这种情形下应该如何行动。至于实际上盖怎么做,应由他们根据情况加以判断。责任虽然在我,但行动的决策却有战场上的每个人自己决定。

 

如果我曾经怀疑过自己一年多前做出的决定是否正确,那么现在我已经不再怀疑了。因为我发现MS教会我的东西在中国目前依旧混乱而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十分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