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对 HIS 理解的 5 个层次

Posted on 2007-12-10 23:16  Jackei  阅读(204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整理资料,发现了一篇5年前还在做 HIS 系统开发时的文档。其中提到了对 HIS 系统的 5 个层次的认识,现在看看也还是深有感触的。刚好不久前51testing上一位同行问到类似问题,所以顺便贴出来,想做好 HIS 系统的开发、测试的朋友,建议都看看 :)

 

5个层次

面向患者: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医院将逐步推向市场。医院要在市场的竞争中取胜,一是靠技术,二是靠服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病人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所以软件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流程怎样能方便病人,更好的为病人服务是至关重要的。如减少就医时间,让病人花钱明明白白,提供各种就医指南等。

面向操作人员:应用计算机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为病人提供及时、准确、方便和满意的服务,减少就医时间。所以一个好的软件必须具备符合工作习惯、易学易懂、减少记忆、响应迅速、操作简单、界面友好、功能完整几个条件;能及时准确地为医院和病人提供真实可靠财务和医疗信息。

面向科室级的汇总与分析:医院的中层科室担负着繁重的管理任务,随着这些管理级工作的日趋科学化,中层科室会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它们从基层收集来的基本数据进行汇总、统计与分析,用来评价他们所管理的基层部门与个人的工作情况,据以做出计划,督促执行,产生报告和做出决定。所以计算机化的信息系统要支持中层科室的数据收集,综合、汇总、分析报告与存储的工作。科室级的信息系统要能够定期自动地从基层科室收集数据,按照需要,对数据进行各种加工处理,产生出能够支持中层科室管理工作的分类统计报表和报告。

面向最高领导层对管理信息的需求:医院的最高领导层要实现对全院的科学化管理,必须得到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全面支持。经过中层科室加工分析的数据不仅要产出上交高层领导的报表和报告,用以直接辅助医院最高领导层的决策,而且要通过计算机的信息系统把加工后的数据直接传递给最高领导层。HIS的最高一层模块:医疗和财务信息的综合查询与辅助决策模块接收并重新组织这些数据,把全院各职能部门,包括临床的、行政的、医疗的、财务的各方面,各部门的信息沿二条主线-医疗、财务组合起来,提供一些非常方便、灵活的检索与查询的手段,满足医院最高领导层不断变化着的对信息的各种需求。

面向维护人员:作为一个联机事务系统,HIS要求一天24小时、每周7天不间断地运行。所以系统必须安全可靠,以减少维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另外,一个好的HIS必须提供一个“HIS管理软件”,利用它维护人员不必下到科室,就可以完成系统的参数定义和软件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