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如何升级域控,2016-2022

简介:

本来有两个域控,DC1,DC2,这两天折腾WDS,今天误操作,恢复了DC2的一个快照。开始出错了。

终端提示“工作站和主域间的信任关系失败”,这是因为终端会自动分别连接不同的域控,以达到负载均衡的目的。

赶紧关了DC2,就恢复正常了 。但是一个域控风险太大了,还得部署辅助域控制器,什么只读域控制器就算了,没那条件。

删除旧域控

DC2关机,操作DC1。

清理 AD DS 服务器元数据 | Microsoft Learn

使用 Active Directory 用户和计算机清理服务器元数据

  1. 打开“Active Directory 用户和计算机”。
  2. 如果已确定复制合作伙伴以准备此过程,并且未连接到要清理其元数据的已删除域控制器的复制合作伙伴,请右键单击“Active Directory 用户和计算机”节点,然后单击“更改域控制器”。 单击要从中删除元数据的域控制器的名称,然后单击“确定”。
  3. 展开强制删除的域控制器的域,然后单击“域控制器”。
  4. 在详细信息窗格中,右键单击要清理其元数据的域控制器的计算机对象,然后单击“删除”。
  5. 在“Active Directory 域服务对话框中,确认显示要删除的域控制器的名称,然后单击“是”以确认删除计算机对象。
  6. 在“删除域控制器”对话框中,选择“此域控制器永久脱机,不能再使用 Active Directory 域服务安装向导 (DCPROMO) 降级”,然后单击“删除”。
  7. 如果域控制器是全局目录服务器,请在“删除域控制器”对话框中,单击“是”继续删除。
  8. 如果域控制器当前拥有一个或多个操作主机角色,请单击“确定”将一个或多个角色移动到显示的域控制器。 无法更改此域控制器。 如果要将角色移动到其他域控制器,则必须在完成服务器元数据清理过程后移动该角色。

直接这么操作就行了。简单有效,以前还删除元数据。

安装新域控

安装windows server 2022,加入域,配置为域控制器。

根据环境,安装lds(ldap),dhcp,dns,ca……等服务。

我也要考虑一下,CA以后是不是放两个DC上,负载很小。比wds(磁盘读取),ras(VPN网络转换)负载小多了。

 

转移五大角色

检查主域控

随便操作DC1、DC2。

netdom query fsmo

五大角色,均在DC1。

转移角色

操作DC1,

转移角色得主人交出去啊,所以操作DC1,强制夺取控制权是主人不在线的时候才可以,强制夺权后,被夺权的最好销毁,不然就可能和我这一样了,信任失败,我可不 想尝试这个。

其实这篇博文就这点干货,shell脚本转移五大角色,比GUI方便多了。

#PowerShell
Move-ADDirectoryServerOperationMasterRole -Identity DC2 -OperationMasterRole SchemaMaster,DomainNamingMaster,PDCEmulator,RIDMaster,InfrastructureMaster -force

注意修改红色的服务器名。

就把人家图拿来吧。

 

再次检查主域控

随便操作DC1、DC2。

netdom query fsmo

五大角色均在DC2。

经验教训

至此,升级2022就完成了。稳定3天,再去升级DC1。

上一次装DC2,也忘记是什么原因了,那会儿还在部署实施过程,已经加域20多台电脑,也是出错了,不信任,导致20多台电脑重新加域,重新建立信任关系,然后装了DC2,搞坏一个直接Kill掉,重装一下。

这次又搞坏了,趁机升级2022吧。平时加域还偶有DNS报错,把DC1也升级2022吧,再把五大角色交回DC1,不交也没事,单一般我是不操作DC1,操作DC2,也就让DC1做主域控。

已经做了双域控制器,PVE的快照还是删了吧,那玩意本来就是安装调试时用的,后期误操作就成我这样了。安装调试完成,测试3天,删除快照。

主要参考

域控小实验,2016升级2022,域控同步、迁移、强制迁移、DHCP热备-腾讯云开发者社区-腾讯云 (tencent.com)

posted @ 2024-04-10 11:43  上官飞鸿  阅读(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