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WDS+MDT网络启动自动部署windows(二)基本安装配置

简介:

WDS网络部署服务的核心只有TFTP和多播,采用WDS来做,就是因为多播这个优势,否则TFTPD,iventory,openwrt都更简单方便。见前几篇博客。

当然这依托于DHCP将信息发送给客户端来实现。

本文将介绍DHCP WDS的简单安装配置。DHCP和WDS同一台服务器,也可以分开两台安装。

所有未截图描述的,均视为默认值下一步。

域控(可选)

域控并不是WDS的必要条件,可装可不装,但是一般情况下,需要部署WDS来部署终端的网络环境,应该已经够复杂了,还是尽早把域控安排上吧。

安装配置略,到处都是教程。本例创建新的森林 jack.local

DHCP

首先加入域,如果你是不带域控,就不加了。

安装

服务器管理器--添加角色和功能

勾选DHCP服务器,Windows Deployment Services,可以同时安装的。

 

配置

截图右上角的感叹号--完成DHCP配置,然后一路下一步

创建地址池

打开DHCP管理器--点开你的服务器名--右键IPV4--新建作用域

名称随意填

 地址池 根据我们的192.168.100.0/24,设置11-50吧,子网长度24。

 路由器,设置为openwrt的地址,记得添加才会到下面。没做openwrt,不上网的可以不设路由器。

 DNS设一个DC域控的,设一个总出口网关的,不上网实验,可以不设网关。

 配置作用域选项或服务器选项

右键作用域选项--配置选项

66,启动服务器 192.168.100.4,如果有域,也可以设置为完整域名,

67,启动文件名 \boot\x64\wdsnbp.com

WDS

安装

服务器管理器--添加角色和功能

勾选DHCP服务器,Windows Deployment Services。

 

配置

windows部署服务管理器--展开服务器--右键你的服务器名--配置服务器

集成或独立,根据你的需求来选择,本例选择集成

 安装文件夹我就换了D盘,

 坑在这里,我在该服务器上运行DHCP,让我同时选中,结果第二个勾坑我半月。配置代理DHCP的DHCP选项,就是给DHCP服务器选项加了option 60 PXEClient,影响PXE引导UEFI的系统。

 启动,注意服务器图标有个黑色的方块,停止符号,需要右键启动一下。

 

 绿色三角是运行中。

 

测试

BIOS

Bios的虚拟机

 引导顺序为net0

 开始使用192.168.100.4来启动。

 按F12开始网络引导

 按好多次都不进去,改启动文件名为pxeboot.com,改完以后可以重启一下DHCP服务。

 可以进去了,虽然是报错

 

UEFI

改启动文件名bootmgfw.efi

创建UEFI的虚拟机。

 

 启动顺序为net0

 启动效果

 检查bug

尝试设置Option60,在WDS属性--DHCP,勾选

 DHCP服务器选项会多出option60

 

 启动出错,获取到IP,但是没有offer

 小结

虽然我们现在是通过调整启动文件来实现了bios & uefi双网络引导,而且还是报错。

但是我们已经调通了两种终端的网络启动。后面继续实验,windows10的网络安装,网络引导PE。

posted @ 2024-04-09 22:11  上官飞鸿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