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Python入门:03开发环境介绍-交互模式的使用-IDLE介绍和使用

一:Python开发环境

  开发环境,英文是 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集成开发环境)。

  不要纠结于使用哪个开发环境。开发环境本质上就是对 Python解释器 python.exe 的 封装,核心都一样。可以说:“开发环境IDE,只是解释器的一个外挂而已”,只是为了让 程序员更加方便编程,减少出错率,尤其是拼写错误。

  常用的开发环境:

  1. IDLE  
  2. Pycharm
  3. wingIDE
  4. Eclipse
  5. IPython

二:交互模式(脚本Shell模式)

  1. 进入cmd命令窗口,输入python,回车
  2. >>>  此符号为提示符
  3. 关闭交互窗口:
    (1)Ctrl+Z和回车
    (2)输入quit()命令
    (3)直接关闭命令行窗口
  4. 中断程序执行: Ctrl+C

  交互模式工作原理和Python处理文件的方式一样。除了一点:当你输入一些值时,交 互模式会自动打印输出。Py 文件中则必须使用 print 语句。

三:IDLE开发环境介绍

  1. IDLE是Python的官方标准开发环境,Python安装完后同时就安装了 IDLE。
  2. IDLE已经具备了 Python开发几乎所有功能(语法智能提示、不同颜色显示不同类型等),也不需要其他配置,非常适合初学者使用。
  3. IDLE是Python 标准发行版内置的一个简单小巧的IDE,包括了交互式命令行、编辑器、 调试器等基本组件,足以应付大多数简单应用。
  4. IDLE 是用纯 Python 基于 Tkinter 编写,最初的作者正是 Python 之父 Guido van Rossum。

  启动IDLE,默认进入交互模式:电脑开始找到安装的Python,打开自带的IDLE即可。简单使用类似cmd命令窗口。

    

 

posted on 2019-05-11 23:21  JACK#zhang  阅读(56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