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Python入门:01Python介绍-特性-版本问题-应用范围

  Python 是当今世界最潮的编程语言之一,它语法简单、通俗,语言结构清晰,是很多零基础编程者的最爱。Python 的受欢迎程度已经与 Java、C 语言成三足鼎立之势。如果你曾 经学习过 Java,再学习 Python 的话就会感觉非常的轻松。Python 拉近了菜鸟与老鸟之间的 距离,Python 优雅与简洁会带给你未来编程生涯一个美好的开始。

一:简介

  Python 是当今世界最流行的程序语言之一,它通俗易懂,可读性强,且拥有优秀的语 法结构。Python 是一种解释型、面向对象的语言。由吉多·范罗苏姆(Guido van Rossum) 于 1989 年发明,1991 年正式公布。官网:www.python.org。如果你是一个编程 初学者,你会发现 Python 编程并没有那么枯燥,甚至可以体会到 Python 的优雅与简洁之美。

  Python 突出的简洁性、易读性和可扩展性,使得 Python 应用于科学研究的机构日益增 多,这里也包括一些全球顶尖的大学也在采用 Python 教授程序设计课程。除此之外,Python 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云计算、图形处理与互联网应用等领域同样占尽了风头。

  Python单词是“大蟒蛇”的意思。可以使用 www.python.org提供的 interactive shell入门 Python。

二:特点

 可读性强:可读性远比听上去重要的多得多。一个程序会被反复的修改,可读性强意味着让你 可以在更短时间内学习和记忆,直接提高生产率。 

  简洁,简洁,简洁:研究证明,程序员每天可编写的有效代码数是有限的。完成同样功能只用一半的代 码,其实就是提高了一倍的生产率。 

  Python 是由 C 语言开发,但是不再有 C 语言中指针等复杂数据类型,Python 的简 洁性让开发难度和代码幅度大幅降低,开发任务大大简化。程序员再也不需要关注 复杂的语法,而是关注任务本身。 

  入门级语言:只适合菜鸟?准确的说拉近了高手与初学者之间的距离。Python 简 洁的语法结构,学习门槛低,编程极易上手,无论老鸟还是菜鸟都站在同一个起跑 线上。 

  解释性与交互性:与典型的 Java 编译型语言相比,Python 属于解释型语言。一方 面,Python 编写一条程序语句,即可解释执行返回一个结果。当程序出错时更容 易跟踪与定位;另一方面:Python 这种交互式模式为人机互动提供了更广阔的可 能空间。 

  优秀的模块化思维:将代码组织为一个或若干模块,模块组织成为包、甚至库。试 想当你编写程序的时候如果已经有针对科学计算、爬虫、数据分析、可视化、机器 学习等模块或第三方库可以直接拿来使用,编程效率会极大的提高。 

  开源软件:Python 是纯粹的开源语言, 源代码遵循 GPL 许可,这些特性使其更受 大众欢迎,软件更容易移植到其他的平台,如 Mac、Linux 等,因此 Python 拥有丰 富的第三方资源库是不足为奇的。 

  标准脚本语言:脚本程序是指只有需要被调用的时候才会被动态的解释执行。 Python 允许混合使用 C、Java 与 Python 代码,通过增强扩展性来解决一些特殊的 问题,例如 Python 程序中允许调用一段由 Java 编写的程序模块(库),甚至这段 Java 模块可以是保密的。以上这些陈述都充分体现了 Python 的可扩展性和作为脚 本语言的动态灵活性。

  1. 面向对象
  2. 免费和开源
  3. 可移植性和跨平台
    Python会被编译成与操作系统相关的二进制代码,然后再解释执行。这种方式和 java类似,大大提高了执行速度,也实现了跨平台。
  4. 丰富的库    丰富的标准库, 多种多样的扩展库
  5. 可扩展性    可嵌入到C 和C++语言。 胶水式语言。

三:应用范围

  1. 科学计算
  2. 人工智能
  3. WEB服务端和大型网站后端
    YouTube、gmail等应用基于 python开发。
  4. GUI开发  (图形用户界面开发)
  5. 游戏开发
  6. 移动设备
  7. 嵌入式设备
  8. 系统运维
  9. 大数据
  10. 云计算

四:什么时候不应该使用Python

  Python是解释执行。性能较低。 因此,一些影响性能的功能可以使用 C/C++/JAVA/GO(GO是一种新语言,写 起了像Python,性能像 C)去开发。 不过不用担心,Python解释器会越来越快。

五:版本和兼容问题解决方案

  目前主要两个版本:Python2 和Python3

  Python2: 2000 年 10月发布。最新版本是 2.7,已经停止更新,不会再有2.8 以后了。预计 2020 年退出历史舞台。

  Python3: 2008 年发布。Python3有了较大的提升,不兼容Python2。

  兼容问题解决:

    1. Python3 的很多新特性也被移植到了 Python2.7,作为过渡。如果程序可以在 2.7 运行,可以通过一个名为 2to3(Python自带的一个脚本)的转换工具无缝迁移到 Python3.

    2. 建议学习从Python3开始,毕竟这才是未来。

六:Python解释器

 

Python程序的执行依赖于 Python解释器。Python作为一门解释性语言,可以通过命令行输入python命令后,启动编程的交互模式。通过python解释器,我们可以轻松的编写一条程序,执行一条程序结果,这样就增强了程序的交互性,当程序出现错误时更容易跟踪和定位。初学者推荐Python官网的解释器CPython。CPython含义是指Python解释器是由C语言实现的,也是目前最主流的解释器。通常,MAC OS X和Linux系统都预装了Python解释器,而Windows系统没有预装,需要从Python官网下载相应的Python版本进行安装。常用的 Python解释器有:

  1. CPython
    使用 c语言实现的解释器,最常用的解释器。通常说的解释器指的就是它。
  2. Jython
    使用java语言实现的解释器。Jython 可以直接调用java 类库,适合在java平台上开发
  3. IronPython
    .NET平台上使用的解释器。可直接调用.NET平台的类,适合.NET平台上开发
  4. PyPy
    使用 Python 语言实现的解释器

 

posted on 2019-05-11 16:57  JACK#zhang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