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307 《网络攻防实践》假期作业

问题|源
:-😐:-😐:-:
作业所属课程 | 网络攻防实践(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19attackdefense)
作业要求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esti/19attackdefense/homework/10228
课程目标 | 了解并掌握网络攻防的概要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 大致了解网络攻防、复习Markdown格式的使用、掌握常用的Linux命令、安装Linux操作系统
作业正文.... | 见作业一、作业二
其他参考资料 | https://www.cnblogs.com/sunmoyi/p/12250878.html、https://www.cnblogs.com/fungi/p/12241137.html、https://www.cnblogs.com/louhao-20199310/p/12233482.html

作业一

(1)你对网络攻击和防御了解多少?该课程需要计算机和网络相关的基础知识,你原专业是什么专业,目前你掌握多少基础知识?

  • 对于网络攻击,我了解到它是非法使用或获取网络中的信息或以破坏网络正常运行的行为、技术。常见的网络攻击技术有:网络扫描技术、口令攻击、缓冲区溢出攻击技术、网络监听技术、网络协议攻击、拒绝服务工具、木马攻击等。
  • 对于网络防御,我了解到它是保护计算机网络的各种技术。常见的网络防御技术有防火墙、入侵检测、VPN、操作系统的安全、加解密技术、计算机病毒防护技术等。
  • 我原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目前掌握的基础知识有: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Linux基本知识。

(2)作业要使用Markdown格式,Markdown入门参考(需掌握)

  • 通过上学期《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课程的学习,已掌握基本的Markdown的用法。

作业二

(1)学习基于VirtualBox虚拟机安装Ubuntu图文教程在自己笔记本上安装Linux操作系统(也可以使用VMWare安装虚拟机,安装方法自己百度)

  • 通过上学期《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课程的学习,已使用VMWare安装了Ubuntu,如图所示。

(2)通过实践学习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掌握Linux命令的学习方法

通过上学期《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课程的学习,对于Linux的命令已经掌握,以下是一些基本命令的截图。

  • ls命令(展示目录列表)
  • cp命令(拷贝文件)
  • mv命令 (移动或者重命名文件)
  • man命令(帮助命令)
  • rm命令(删除文件)
  • mkdir命令(创建文件夹)
  • touch命令(创建文件)
  • chmod命令(修改文件权限)
  • vim命令(编辑文件)
  • cat命令 (查看文件)
  • grep命令 (文本搜索工具)

(3)参考上面的学习方法通过实践学习Linux 基础入门(新版)课程,掌握常用的Linux命令,重点是3/4/5/6/7/8节。

  • Linux 基础入门(新版)课程在上学期已经学过,我总结出如下体会:

     1.想要更高效的使用linux命令,一定要学会使用tab键,它不仅可以在我们忘记某个命令的全称时自行补全,还可以自动识别目录下的文件或文件夹名称进行补全,非常的方便。
    
     2.在我们因为输入错误的命令而导致出现无法预料的情况,找不到光标无法继续输入命令时候,可以通过ctrl+c来进行终止当前程序,恢复到正常状态。
    
     3.我们会经常反复的使用同一条命令或类似命令,可以使用上箭头来进行最近命令的记忆,增加我们的工作效率。
    
     4.合理的使用通配符,可以在我们处理多个文件时提供极大的便捷。
    
     5.要学会使用help、man、info等帮助指令,不仅可以帮我们了解各个指令的作用,还以列出它所涵盖的参数功能。
    
     6.合理的利用好管道功能,可以帮我们准确的查看我们需要的内容。比如 | sort(排序输出)、| grep -* (过滤输出)等等。
    
     7.在使用chmod修改文件的权限时候,会有多种权限种类(例如常用的666、777等),因为种类较多,可以查阅所需的权限类型之后进行修改。
    
     8.FHS 定义了两层规范,第一层是, / 下面的各个目录应该要放什么文件数据,第二层则是针对 /usr 及 /var 这两个目录的子目录来定义。
    
     9.在输入命令时候,因为不是所有的命令都可以使用相对路径,所以一定要注意哪些指令只能使用绝对路径(例如添加自定义环境变量)。
    
     10.在复制或删除文件夹及其所有的子文件时,需要加上-r或-R参数,否则会出错。
    
     11.合理的利用好cat、tac、nl、more、less等文件查看命令,在针对不同文件、不同需求时会有不同的优势。
    
     12.set是显示当前 Shell 所有变量,包括其内建环境变量(与 Shell 外观等相关),用户自定义变量及导出的环境变量;env显示与当前用户相关的环境变量,还可以让命令在指定环境中运行;export是显示从 Shell 中导出成环境变量的变量,也能通过它将自定义变量导出为环境变量。
    
     13.在添加环境变量时,要注意为了与普通变量区分,通常我们习惯将环境变量名设为大写。
    
     14.我们在shell中修改了一个配置脚本文件之后,我们可以使用 source 命令来让其立即生效。- 
    
posted @ 2020-02-04 12:15  蒋昕睿_20199307  阅读(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