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泛型方法

       泛型是什么意思在这就不多说了,而Java中泛型类的定义也比较简单,例如:public class Test<T>{}。这样就定义了一个泛型类Test,在实例化该类时,必须指明泛型T的具体类型,例如:Test<Object> t = new Test<Object>();,指明泛型T的类型为Object。

       但是Java中的泛型方法就比较复杂了。

       泛型类,是在实例化类的时候指明泛型的具体类型;泛型方法,是在调用方法的时候指明泛型的具体类型。

 

       定义泛型方法语法格式如下:

      

       调用泛型方法语法格式如下:

 

       说明一下,定义泛型方法时,必须在返回值前边加一个<T>,来声明这是一个泛型方法,持有一个泛型T,然后才可以用泛型T作为方法的返回值。

       Class<T>的作用就是指明泛型的具体类型,而Class<T>类型的变量c,可以用来创建泛型类的对象。

       为什么要用变量c来创建对象呢?既然是泛型方法,就代表着我们不知道具体的类型是什么,也不知道构造方法如何,因此没有办法去new一个对象,但可以利用变量c的newInstance方法去创建对象,也就是利用反射创建对象。

       泛型方法要求的参数是Class<T>类型,而Class.forName()方法的返回值也是Class<T>,因此可以用Class.forName()作为参数。其中,forName()方法中的参数是何种类型,返回的Class<T>就是何种类型。在本例中,forName()方法中传入的是User类的完整路径,因此返回的是Class<User>类型的对象,因此调用泛型方法时,变量c的类型就是Class<User>,因此泛型方法中的泛型T就被指明为User,因此变量obj的类型为User。

       当然,泛型方法不是仅仅可以有一个参数Class<T>,可以根据需要添加其他参数。

       为什么要使用泛型方法呢?因为泛型类要在实例化的时候就指明类型,如果想换一种类型,不得不重新new一次,可能不够灵活;而泛型方法可以在调用的时候指明类型,更加灵活。

 

附:Java泛型方法演示代码。

点击下载

 

 

posted @ 2013-04-09 22:29  杨元  阅读(275314)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