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 ssd评分降为5.9的诡异问题解决方法

某一天偶然发现win7的系统评分里面,磁盘一项由之前的7.9降到5.9了,SSD早听说会有降速的问题,但无论如何降,也不至于被降到5.9分这一机械硬盘普遍的分数。

 

百度搜了,Google搜了,中文搜了,英文也搜了,转了一大圈都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答案,有说到AHCI驱动问题的,有说到SSD降速本来就是这样的,还有说找不到原因的。总之是没有一个解决方法,于是只能自力更生了。

 

win7查看评分信息窗口显示评分正下方,有一个 查看和打印详细的性能和系统信息 的链接,点进去拉到最下面,发现有这么一行字:

 

您的系统磁盘可能能够得到高于5.9的分数。但是,该测试的目的是确定该磁盘是否需要1GB的连续可用空间。请在运行该评估之前,尝试删除未使用的文件,然后运行磁盘碎片整理程序。


 win7 <wbr>ssd评分降为5.9的诡异问题解决方法


也不知道是谁把这段话翻译成这样的,虽然翻译的乱七八糟,但基本上能得到两个信息:

1、似乎SSD上系统分区没有1GB连续的空间?

2、 使用磁盘碎片整理程序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这两个问题,一一来解答:

1、 当时系统分区的可用空间还有39GB,难道连一块连续的1GB空间都没有了?

2、不是说SSD固态硬盘不需要碎片整理么?

 

于是来验证这两个问题。

 

使用DiskGenius这个大名鼎鼎的硬盘工具,使用它的磁盘数据分配情况分析的功能来对C盘分析一下,结果是蓝色的条(也就是已分配的空间)非常的不连续,(忘记截图了,就拿已经碎片整理过之后的图来充下数)就像下面这个图的右边部分一样,非常分散(碎片整理之前全都是不连续的竖条条,正常的连续存储的文件应该像左边那样全部是一大块蓝色)。那么这么看,还是有可能是因为文件分布不均匀,导致整个39G可用空间里面没有单独一块连续的1GB空间的。

 win7 <wbr>ssd评分降为5.9的诡异问题解决方法


 

好吧,既然有可能是因为磁盘碎片的原因,那么就需要对系统盘做一下碎片整理?等等,不是说固态硬盘不需要碎片整理吗?确实是如此,固态硬盘(SSD)每个块的读取时间都是恒定的,不像机械硬盘读取物理连续的扇区才有最快速度(因此机械硬盘才要整理碎片)。我们都知道,磁盘碎片整理的原理,是把原本分散的文件把它挪到连续的地方来,以达到机械硬盘读取连续物理扇区速度最大化的效果。这里应该注意到,是有挪文件的操作的,也就是有大量的读写操作,由于固态硬盘内部的FLASH颗粒的写入次数是有限的,因此SSD的主控会针对单次读写操作有一个损耗磨损平均的算法,以平均所有NAND FLASH颗粒的寿命,防止某些热点块被连续不断的读写而达到写入寿命被写死掉。

 

事实上,win7一旦检测到固态硬盘的存在,它将会自动将原来定时执行磁盘碎片整理程序的计划任务给禁用掉(当然,这是建立在系统是安装原版镜像的基础上,第三方 GHOST修改版未必会如此)。

 

那么就来做一次碎片整理好了,在SSD上做碎片整理非常快,对75GC盘空间做碎片整理,大概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磁盘碎片整理程序显示C盘现在是0%碎片。

 

win7 <wbr>ssd评分降为5.9的诡异问题解决方法
 

现在再看一下DiskGenius的磁盘数据分配情况分析图(其实就是上面那个图),发现连续一大片都已经是连续的了,右边也只有少部分是不连续的,这下应该至少有1GB的连续空间了吧?

 

win7 <wbr>ssd评分降为5.9的诡异问题解决方法

 

在再跑一次完整的系统评分之前,我们先做一次单独的磁盘评分,在开始菜单打开管理员的命令提示符cmd,输入如下命令回车:winsat disk –log。(如果没有使用管理员身份的cmd,在跑完这个测试之后窗口将会一闪而过而看不到结果)

 

win7 <wbr>ssd评分降为5.9的诡异问题解决方法

 

这个输出结果是碎片整理前后两次的单独跑磁盘评分的结果。从图上的红框里面看到,碎片整理前的一次测试,-scen 2009 –drive C: 这一项的报错了,对比两次的评分的结果,发现报错的那一次,有一些项的分数是没有的,这也就很好理解为什么系统评分里面磁盘评分只有5.9了,测试没跑完,当然就不可能有满分7.9了。

 

这个测试通过之后,再次手动运行一下完整的系统评分,磁盘分数终于又双叒叕回到7.9了。

 

win7 <wbr>ssd评分降为5.9的诡异问题解决方法

 

最后需要再次说明的是,SSD固态硬盘是不需要做碎片整理的,这个案例里面做了碎片整理是因为win7系统评分测试磁盘一项需要系统盘有一块连续的1GB空间。实际上做磁盘碎片整理是会造成固态硬盘写入量增加的,使用任意一个查看硬盘SMART信息的软件都可以看到。不过一般SSD都不是很大,估计一次碎片整理最多也只会增加50GB写入量不到吧,这个量对于整理SSD的寿命影响不会很大啦。

 

另外,如果你也遇到了这个问题,但是系统盘的可用空间已经很小了,比如就只剩下5GB可用,那么使用碎片整理很可能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在如此小的可用空间下,通过碎片整理腾出1GB的连续空间应该会比较困难。想办法腾出多点空间,再整理一下系统盘的碎片,才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win7 <wbr>ssd评分降为5.9的诡异问题解决方法

posted @ 2016-06-19 15:50  Sunny_zhufeng  阅读(7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