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管理(十):软件项目收尾和验收

一、项目收尾概述

(一)描述

  • 收尾过程是项目干系人和客户对最终产品进行验收,使项目有序地结束的过程。
  • 项目结束时,结果或是成功或是失败,评定项目成功与失败的标准主要有3个:是否有可交付的合格成果;是否实现了项目目标;是否达到项目客户的期望。

(二)项目结束原因

  • 项目计划中确定的可交付成果已经出现,项目的目标已经成功实现。
  • 项目已经不具备实用价值。
  •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项目无限期延长。
  • 项目所有者的战略发生了变化,项目与项目所有者组织不再有战略的一致性。
  • 项目已没有原来的优势,同其他更领先的项目竞争难以生存。

(三)项目收尾过程

  (1)范围确认:

  • 项目结束前,重新审核工作成果,检验项目的各项工作范围是否完成,或者完成到何种程度。范围确认完成后,参加项目范围确认的项目班子和接收方人员应在事先准备好的文件上签字,表示接收方已正式认可并验收全部或阶段性成果。

  (2)质量验收:

  • 质量验收是控制项目产品最终质量的重要手段,依据质量计划和相关的质量标准进行验收,不合格不予接收。

  (3)费用决算:

  • 是指对项目开始到项目结束全过程所支付的全部费用进行核算,编制项目决算表的过程。项目决算依据主要是合同,决算的结果形成项目决算书,经项目各参与方共同签字后作为项目验收的核心文件。

  (4)合同终结:

  • 整理并存档各种合同文件。这是完成和终结一个项目或项目阶段各种合同的工作,包括项目的各种商品采购和劳务承包合同。另外还包括有关项目的遗留问题解决方案和决策的工作。

  (5)项目资料检查和归档:

  • 检查项目过程中的所有文件是否齐全,然后进行归档。项目资料是项目竣工验收和质量保证的重要依据之一,项目资料也是项目交接、维护和后评价的重要原始凭证。

  (6)项目后评价:

  • 是指对已完成的项目(或规划)的目的、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所进行的系统的、客观的分析,通过分析评价找出成功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为新项目的决策和提高完善投资决策管理水平提出建议。
  • 项目收尾阶段要产生一个项目验收报告(模板)。

(四)项目成功的要素

      为了确保项目成功,在项目收尾阶段,要注意以下要素。

  • 项目必须通过正式验收;
  • 必须进行认真的财务核算,客户的应付项目款要结清,项目组的开发实施费用要盘结清楚,保证利润、资金落实到位。
  • 对项目的经验进行总结。
  • 与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

二 项目移交与清算

(一)移交成果

       在项目收尾阶段,如果项目达到预期的目标,就要进行移交过程。需移交的成果包括:

  • 已经配置好的系统环境;
  • 软件产品,例如,软件光盘介质等;
  • 项目成果规格说明书;
  • 系统使用手册;
  • 项目的功能、性能技术规范;
  • 测试报告等。

(二)项目移交阶段的具体工作

  •  对项目交付成果进行测试,可以进行Alpha测试、Beta测试等各种类型的测试。
  •  检查各项指标,验证并确认项目交付成果满足客户的要求。
  •  对客户进行系统的培训,以满足客户了解和掌握项目结果的需要。
  •  安排后续维护和其他服务工作,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服务,必要时另行签订系统的维护合同。
  •  签字移交。

(三)项目清算

  • 项目清算是非正常的项目终止过程。如果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并且由于种种原因已没有可能或没有必要进行下去,而提前终止,这种情况下的项目收尾就是项目清算。
  • 导致项目清算的主要原因包括:
  1. 项目规划阶段已存在决策失误,例如,可行性研究报告依据的信息不准确,市场预测失误,重要的经济预测有偏差等。
  2. 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出现的决策失误或重大技术方向性错误,造成项目的计划不可能实现。
  3. 环境的变化改变了对项目产品的需求,项目的成果已不适应现实需要。
  4. 项目范围超出了组织的财务能力和技术能力。
  5. 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重大质量事故,项目继续运作的经济或社会价值基础已经不复存在。
  6. 项目虽然顺利进行了验收和移交,但在软件运行过程中发现项目的技术性能指标无法达到项目设计的要求,项目的经济或社会价值无法实现。
  7. 项目因为资金或人力无法近期到位,并且无法确定可能到位的具体期限,使项目无法进行下去。
  8. 项目的目标已与组织目标不能保持一致。
  • 项目清算程序为:

    步骤一:组成项目清算小组,主要由投资方召集项目团队、工程监理等相关人员。
    步骤二:项目清算小组对项目进行的现状及已完成的部分,依据合同逐条进行检查。对项目已经进行的、并且符合合同要求的,免除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对项目中不符合合同目                               标的,并有可能造成项目失败的工作,依合同条款进行责任确认,同时就损失估算、索赔方案等事宜进行协商。
    步骤三:找出造成项目非正常终止的所有原因,总结经验。
    步骤四:明确责任,确定损失,协商索赔方案,形成项目清算报告,合同各方在清算报告上签证,使之生效。
    步骤五:协商不成则按合同的约定提起仲裁,或直接向项目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项目后评价

(一)描述

      项目后评价就是在项目完成后,对项目进行分析,评价项目的得失,总结经验教训。项目后评价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 影响评价法:项目完成后测定和调研在各阶段所产生的影响和效果,以判断决策目标是否正确。
  • 效益评价法:把项目产生的实际效果或项目的产出,与项目的计划成本或项目投入相比较,进行盈利性分析,以判断项目当初决定投资是否值得。
  • 过程评价法:把项目从立项决策、设计、采购直至建设实施各程序的实际进程与原订计划、目标相比较,分析项目效果好坏的原因,找出项目成败的经验和教训,使以后项目的实施计划和目标的制定更加切合实际。

(二)项目后评价的基本内容

  (1)项目后评价的基本内容包括:

  • 项目的技术经济评价:项目的技术评价主要是对设计方案、采用的技术的可靠性、适用性、配套性、先进性、经济合理性的再分析。项目的经济(财务)评价与项目规划阶段              的经济分析在内容上基本是相同的,都要进行项目的盈利性分析、清偿能力分析等。
  • 项目的社会效益评价:既分析项目对企业的贡献与影响,又分析项目对社会政策贯彻的效用,研究项目与社会的相互适应性,防止社会风险。一般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 项目的文化与技术的可接受性;
  2. 企业各类人员对项目的态度、要求,可能的参与水平等;
  3. 分析研究项目与社会的各种适应性,存在的社会风险等问题,研究项目能否持续实施,并持续发挥效益。
  • 项目数据总结:对项目的资料数据进行总结,形成对今后新项目进行估算和管理的依据。资料数据包括项目中各任务的进度、规模和工作量数据,资源分配利用数据,软件变更数据等。
  • 项目问题总结:重新思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重新评估项目管理流程的有效性,寻找问题发生的根源,总结项目中关键的成功因素,并把分析结果反馈给高层管理者。

  (2)项目后评价的实施

  • 步骤一:成立后评价小组、制定评价计划。
  • 步骤二:设计调查方案、聘请有关专家。
  • 步骤三:阅读文件、收集资料。
  • 步骤四:开展调查、了解情况。
  • 步骤五:分析资料、形成报告。
  • 步骤六:提交后评价报告、反馈信息。
  1. 为了让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受益,评价报告的文字要求准确、清晰、简练,少用或不用过分专业化的词汇。评价结论要与未来的规划和政策的制定联系起来。
  2. 为了提高信息反馈速度和反馈效果,让项目的经验教训在更大的范围内起作用,在编写评价报告的同时,还必须编写并分送评价报告摘要。
  3. 项目后评价报告(也称项目总结报告)是反馈经验教训的主要文件形式,评价报告的编写需要有相对固定的内容格式,但被评价的项目类型不同,评价报告所要求书写的内容和格式也不完全一致。

四、合同收尾

(一)描述

  • 合同收尾就是结束合同并结清账目,解决所有遗留问题。合同条款可规定合同收尾的具体程序。合同收尾考虑了项目或项目阶段适用的每项合同。
  • 甲方通过其授权的合同管理员向乙方发出合同已经完成的正式书面通知。
  • 在多阶段项目中,合同条款可能仅适用于项目的某个特定阶段。在这些情况下,合同收尾过程只对该项目阶段适用的合同进行收尾。
  • 合同提前终止是合同收尾的一项特例,可因双方的协商一致产生或因一方违约产生。双方在提前终止情况下的责任和权利在合同的终止条款中规定。
  • 合同收尾的依据包括采购管理计划、合同管理计划、合同文件和合同收尾程序。

(二)合同收尾过程的成果

  (1)合同收尾

  • 买方通过其授权的合同管理员向卖方发出合同已经完成的正式书面通知。合同条款中一般规定合同正式收尾的要求并将其包括在合同管理计划中。

  (2)组织过程资产(更新)

  • 合同文档。一套完整的编有索引的合同文件(包括已收尾的合同),并将其纳入项目最终档案之中。
  • 可交付成果验收。买方通过其授权的合同管理员向卖方发出可交付成果被验收或被拒收的正式书面通知。合同条款中一般规定可交付成果的正式验收要求,以及如何解决不符合要求的可交付成果的程序。
  • 经验教训记录。进行经验教训分析并提出过程改进建议,以供将来的采购规划和实施过程借鉴。

五、本章小结

  • 理解项目收尾过程。
  • 理解项目移交阶段的具体工作和需移交的成果。
  • 掌握项目清算的概念和步骤。
  • 理解项目后评价的基本内容,了解其步骤。
  • 理解合同收尾的任务。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yongchaocsdn/article/details/80893012

posted @ 2022-02-15 17:10  艾薇-Ivy  阅读(2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