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发展史

Java是什么

Java最早是由SUN公司(已被Oracle收购)的詹姆斯·高斯林(高司令,人称Java之父)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发的一种编程语言,最初被命名为Oak;在1995年以Java的名称正式发布,原因是Oak已经被人注册了。

java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特别适用于Interent应用程序开发,它的最大特点就是“一次编译,到处运行”,并且能够在各种操作系统上运行,例如:windows,linux等。

Java名称由来

Java是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英文名称,因盛产咖啡而闻名。Java语言中的许多库类名称,多与咖啡有关,如JavaBeans(咖啡豆)、NetBeans(网络豆)以及ObjectBeans (对象豆)等等。SUN和JAVA的标识也正是一杯正冒着热气的咖啡。Java自1995诞生,至今已经20多年的历史。

为什么学习Java

java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其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攀升。他已经吸收了全球最大的开发者队伍---500W+开发者这是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开发团队。

编程语言排行榜:

编程语言排行榜

https://hellogithub.com/report/tiobe/?url=/

Java发展历程

从1995年发布1.0版本开始,到目前为止,最新的Java版本是Java 15

时间 版本
1995 1.0
1998 1.2
2000 1.3
2002 1.4
2004 1.5 / 5.0
2005 1.6 / 6.0
2009 Oracle(甲骨文)收购
2011 1.7 / 7.0
2014 1.8 / 8.0
2017/9 1.9 / 9.0
2018/3 10
2018/9 11
2019/3 12
2019/9 13
2020/3 14
2020/9 15

Java语言构成

所谓java的构成,就是值java运行环境的组成,从核心到外围包括 JIT、JVM、JRE、JDK,四种区别如下:

  • JDK(Java Develop ToolKit):它里面有很多java所编写的开发工具(如:javac.exe、jar.exe),还包括了一个jre的调试环境。
  •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是java运行的基础,它提供了java运行的API,Java程序必须有JRE才能正常运行。
  • JVM(Java Vitual Machine):它是java运行的虚拟机环境.
  • JIT(Java In Time):即java即时编译器,是JVM的一部分,属于内核部分。

其中的JVM是java运行的虚拟机环境,它是Java运行环境的重要一环。

关系图如下:
JVM

本文由博客一文多发平台 OpenWrite 发布!

posted @ 2020-10-09 17:15  IT蚱蜢哥  阅读(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