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常见硬盘检测方式

硬盘监测概述

硬盘异常损坏日常相对概率较高,同时不同的文件系统(xfs,reiserfs,ext3)其检测方式不同。建议使用dmesag查看有没有硬件I/O故障的日志,也可使用用fsck确认是否文件系统异常。

SMART检测硬盘

SMART是一种磁盘自我分析检测技术,硬盘运行中会将主要参数进行记录,主要有:型号、容量、温度、密度、扇区、寻道时间、传输、误码率等。
硬盘运行一段时间后,如上参数会有相应的变动,某些参数超过阀值会出现报警。依靠相应的报警可初步判断硬盘是否接近(已经)损坏。

启用SMART

SMART是和主板BIOS上相应功能配合的,在使用smart之前必须在bios设置中启动相关特性。
硬件特性开启smart的情况下,对于Linux,有相应的smartd服务驻守运行,该进程能监视、分析和汇聚相关硬盘情况。

smartctl简单用法

smartctl可用于对磁盘进行相关检测,主要用法如下:
smartctl -a :检查该设备是否已经打开SMART技术。
smartctl -s on :如果没有打开SMART技术,使用该命令打开SMART技术。
smartctl -t short :后台检测硬盘,消耗时间短。
smartctl -t long :后台检测硬盘,消耗时间长。
smartctl -C -t short :前台检测硬盘,消耗时间短。
smartctl -C -t long :前台检测硬盘,消耗时间长。
smartctl -X :中断后台检测硬盘。
smartctl -l selftest :显示硬盘检测日志。
smartctl -l error :显示硬盘错误汇总。

提示:首先通过dmesg工具,确认一下硬盘的设备符号。

smartctl使用示例

# smartctl -i /dev/sda
……
SMART support is: Available - device has SMART capability.
SMART support is: Enabled                                   #表示启用了smart支持 

# smartctl --smart=on --offlineauto=on --saveauto=on /dev/sda

# smartctl -H /dev/sda
……
SMART overall-health self-assessment test result: PASSED 

命令释义:
PASSED:这表示硬盘健康状态良好;
FAILED:硬盘不健康,建议更换硬盘。

提示:SMART仅报告磁盘不再健康,但是报警后能持续运行多长时间无法确定。

#smartctl -A   /dev/sda                     #查看硬盘的详细信息,测试硬盘使用时间以及写入字节数
#smartctl -s on  /dev/sda                   #如果没有打开SMART技术,使用该命令打开SMART技术。 
#smartctl -t short  /dev/sda                #后台检测硬盘,消耗时间短; 
#smartctl -t long  /dev/sda                 #后台检测硬盘,消耗时间长; 
#smartctl -C -t short /dev/sda              #前台检测硬盘,消耗时间短; 
#smartctl -C -t long /dev/sda               #前台检测硬盘,消耗时间长。
#smartctl -X   /dev/sda                     #中断后台检测硬盘。 
#smartctl -l selftest  /dev/sda             #显示硬盘检测日志。 
#smartctl -l error   /dev/sda               #显示硬盘错误汇总。 

smart常驻配置

通常执行smartctl需要在服务器终端执行,sarmt也支持作为服务运行在服务端,进程deamon为startd,从而实现定时判断硬盘状态,同时指定报警、日志等。

配置方式

如下示例配置好 smartd.conf 后启动进程即可。

# vi  /etc/smartd.conf
/dev/sda -H  -m  test@test123123.com                    #配置监控磁盘的健康状态,当SMART中报告 PASSED无视,Failure,则邮件通知

/dev/sda -a -m  admin@example.com,root@localhost        #监控磁盘的所有属性,当SMART中报告 PASSED无视,Failure,则邮件通知

启动startd服务。

# /etc/init.d/smartd restart                            #加载配置文件启动

提示:更多smart使用及配置参考:https://www.smartmontools.org/wiki/TocDoc

badblocks检测硬盘

badblocks概述

badblocks命令可以检查磁盘装置中损坏的区块。该命令需要指定所要检查的磁盘设备,及此磁盘区块数。
语法:
badblocks [-svw][-b ][-o ][磁盘装置][磁盘区块数][启始区块]

参数:

  • -b 指定磁盘的区块大小,单位为字节。
  • -o 将检查的结果写入指定的输出文件。
  • -s 在检查时显示进度。
  • -v 执行时显示详细的信息。
  • -w 在检查时,执行写入测试。
  • [磁盘设备] 指定要检查的磁盘设备。
  • [磁盘区块数] 指定磁盘设备的区块总数。
  • [启始区块] 指定要从哪个区块开始检查。

badblocks使用示例

badblocks检测磁盘坏块:

badblocks -s -v /dev/sda1           #显示进度和执行检查的详细情况
# badblocks -s -v /dev/sda

# badblocks -s -w -v /dev/sda2      #显示进度并且以写入的方式检测同时显示详细情况

注意:不能以写的方式检测已经挂载的硬盘

posted @ 2021-11-14 14:49  木二  阅读(1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