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份工作,我只干了 2 周就被辞退了 | 十年系列

1.写在前面

我将用系列文章,回顾十年程序生涯,一方面是对职场生涯的阶段性总结,另一方面希望这些经历,对读者往后职场生涯有所启发。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十年系列文章:

2.我的第一份工作

毕业后很多年,我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提起这件事,第一份工作只上了 2 周班就被辞退了!这是我第一次被人主动辞退,当然也是我职场上的最后一次。

今天回想起来,如果当初没有被这家公司辞退,我还能成为今天的我吗?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神奇。

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给大家详细讲讲。

上篇文章《我的培训机构经历》
中讲到,从培训机构培训完后我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也是我从校园出来的第一份工作,我们一个培训班进了5个人,所以大家租房上班都在一起,每天高高兴兴的上班下班,我对工作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这个香港来的电信公司还不错,五险一金和其它福利在西安同等公司里面算好的,最最重要的是这家公司还会给每个入职的同事做一个月的免费培训,主要的培训内容就是 Oracle 和 Linux 相关知识。

3.入职培训

我们那一期总共有18个人入职一起培训,培训的地点就在西安软件园的地下一层,每次早上都是老师先在前面给大家培训 Sql 的使用,然后再给大家出几道练习题实践。

那个时候刚从学校的氛围里面出来,完全不知道职场是怎么回事。我旁边坐的小伙伴也是和我一样从培训班出来的,他就非常的聪明,每次实践自己做出来之后,就会主动的喊老师过来看一下他的运行结果。

反观我这边,有些简单的或者复杂的实践题,有的我做出来了有的没有做出来,做出来之后也不好意思找老师去看,就默默的坐在工位上,整个人感觉都是木木的,缺乏表现。

前排经常有一些同事,只是解出了其中的一些步骤,都会主动的喊老师过来检查,这样在老师的帮助下也很快的完成了,多次交流和老师也熟悉了一点。

我自己有时候搞不定,请求隔壁小伙伴的时候,他很聪明直接把电脑屏幕转个90度,让老师看到,感觉我就像是抄他的一样,其实也确实是抄。

而有时候我解出来程序,他没有做出来的时候,就参考我的内容完成,然后再举手让老师看他解决了出来,我坐在里面也没有给老师反馈,老师可能也觉得我没有做出来,就这样过去了。

4.被辞退

两个星期之后,老师宣布要从18个人里面淘汰掉 2 个同事,其中就有我。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是那位培训的老师,我可能也会选择淘汰掉当时的我,入职之后完全没有转变过来学生的身份,仍然像上大学一样,坐在最后一排默默的干自己的事情。

现在反思当时的自己,应该有以下几个问题:

  • ① 不积极不主动,这不是学校,这是人家给你钱上班,需要给公司解决问题的。

  • ② 缺乏即时反馈,当你的工作做完之后就应该需要让你的领导知道。

  • ③ 工作状态不对,没有尽全力去学习工作,试用期正是考验员工的时候呀。

  • ④ 技术能力不行,刚从培训班出来技术很菜,自己却不知道。

  • ⑤ 心态转变太差,还是学生时代的心态,没有融入到职场。

  • ⑥ 精神面貌不对,在职场不说穿得多好多正式,至少要精神一点,自己当时穿衣确实不像上班的。

基于以上各种我认为的原因,我被开除了!

那次培训18个人,2个人被辞退,当我把这个信息告诉我姐的时候,我姐说关键人家就只淘汰了2个人,其中就有你,我无言以对。

5.又开始重新找工作

从培训班毕业后身上就没有多少钱了,入职第一家公司的时候,培训班的几个同学都说第一笔工资怎么怎么花,有的说要请一家人吃饭,有的说要给女朋友送个礼物,有的说要犒劳一下自己。

我当时什么话也没说,因为我的钱谁也给不了,我要留着吃饭交房租。

被辞退后,我就开始一个人在网上疯狂的投起简历来,当时对 IT 行业理解也不深,并不知道什么是互联网公司,什么是传统软件公司,什么是外包公司,但凡只要招聘 Java 工程师的我都投递了简历。

就这样陆陆续续的收到了几家公司的面试邀请,我这里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三家公司,因为就这三家公司给了我 Offer。

第一家公司是个小老板,给 2000 的工资但不给交社保,公司一共也就十几个人,其中只有5、6个程序员,老板本身也是程序员出身,主要业务是给别的公司做项目。

第二家公司是深圳易思博,当时华为、中兴纷纷在西安创建了研发基地,国内比较著名的外包公司也都纷纷跟了过来,易思博也是当时的外包公司之一。

当时大部分外包都是人力外包,就是别的公司招聘你,你直接去甲方公司上班,但是是乙方公司给你发工资的,当时去华为做人力外包也是需要华为的人来面试的。

第三家公司是一家电信公司,具体是负责中国电信旗下的一个项目,面试官年纪比较大当时和我聊得很不错,现在还记得他当时主要问我关于 IO 的几个问题,有些没有回答好,在他的提示下也都给出了答案。

在这家公司面试的时候非常舒服,就像和一位老大哥在探讨技术一样,就算回答不出来的问题,他也会帮忙给与解释,让我学习到了很多。

6.新的选择

用了差不多两周的时间,我又重新收获了 3 份 Offer,其实毕业以来我的面试通过率一般都挺高的,我都觉得自己挺擅长面试的,工资从 1800-2100 差别不是很大。

当时给我姐打了很多电话,让她帮忙给我参考,但她其实也不太懂这个行业,只是说应该大公司的更保险一点吧。

最终我纠结了3天,选择了其中一家工资最高的公司,没想到这又跳入了另外一个坑里面。具体是掉进什么样的坑里面,下篇再和大家细聊。

7.毕业生如何选择 Offer

还是想和刚毕业的朋友聊两句,第一份工作对我们的选择来讲很重要,很有可能决定了你未来职场的发展方向,所以职场选择的时候我给大家提供几个建议:

  • 第一:优先选择大的互联网公司,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厂,大厂有比较完整的培训体系和成长环境,可以学到中国甚至世界级的系统设计;另外工作两三年后有大厂经历,再次出来面试会有加分。

  • 第二:选有潜力的独角兽公司,比如当初的头条或者美团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这类公司的发展非常迅速,个人可以跟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一起成长,早期还可以拿到比较多的期权,有可能选择好一家公司就可以实现财富自由。

  • 第三:选择传统软件公司,比如:神州数码、中兴、华为、用友软件等公司,传统软件公司的技术栈往往相对保守,这是公司的产品性质决定,同时发展速度有限,这些年有些传统软件公司也迭代很快,这里只说大部分传统软件公司。华为在这些传统软件公司中比较特殊一点,我有几个朋友也在华为呆了很多年,华为确实给的钱很多,同时工作压力也非常大,所以需要个人来结合自己情况来选择。

  • 第四:谨慎选择小的创业公司,创业公司的死亡率非常高,很多公司到后面都出现了拖欠工资等现象,公司情况完全依赖于老板的情怀。

最后希望大家避免我的经历,积极、认真、主动的对待人生第一份工作,迎接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希望读者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理想生活。

posted @ 2019-11-19 08:23  纯洁的微笑  阅读(7131)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