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为何下定决心入行程序员的

这次因为参加一个活动,在深圳呆了一段时间,深度体验了深圳人民的日常生活。但更让我怀念的还是十年前来深圳的那段经历,这段经历成就了现在的我

09年的时候,我正在读大四,也正值H1N1流感肆虐中国的时候,怀着巨大的就业压力,想来到深圳看看情况。这段经历我也在《六年程序生涯》这篇文章中提到过,那时候我对深圳的认识和现在看到的很不一样,关键是心境有了很大的不同。

那时候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定了一趟最便宜的硬座,买了6桶康师傅方便面带在身上,就这样浩浩荡荡的坐上了西安到深圳的K448列车。经过了一天两夜近30个小时的时间,那时候也没有觉得很酸爽,有点忐忑又很期待的在04:37分到达了深圳火车站。

下火车之后,外面一片漆黑,硬座车厢经过30个小时,几百人体味的糅合味道很浓烈。下车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深深的吸一口新鲜空气,空气中充满了海风的味道。记得是冬天的时候过去的,下车之后立刻感受到了南方的温暖。

因为到达得太早,还没有公交车,就顺着人流来到了公交车停车场,找到了自己要坐的那辆公交车,就在旁边等着。大概到了6点多的时候,终于等到了公交车,问了司机师傅三遍,司机也很不耐烦的回答了三次,我才知道我没有上错车,南方人的普通话太难懂了!

大概上午10点多的时候,才来到了这次的目的地龙岗比亚迪,老大出来接了我,就算是在深圳安顿下来了。接下来开始了几天的受虐之旅,试着投了一些简历,没有任何消息。想想也是,一个大四数学系的学生,想找一份软件开发领域的工作,企业又不是慈善,结果可想而知。

去过深圳人才大市场,试着以技术人员的身份进个合适的厂吧,结果还是备受挫折。一周之后跟着老大入职了深圳比亚迪代工厂纸箱车间,工作了两周非常不适应,差点和车间老大干了起来,随后没要工资就从比亚迪离职了。

有朋友在龙华富士康车间工作,辞工几天后就来到了富士康,入职后才知道,这就是富士康十几跳的第一家工厂,在这里入职了物流部门,见证了打工妹/打工仔的日常生活。没想到入职刚半个月,朋友的妹妹据说被骗到一个传销组织,于是请了十天假到福州去帮忙解救,开启了神奇的十天福州经历。

09年过年就在深圳,老大买了很多菜,叫了很多朋友,为了喜庆还专门买了一瓶红酒。不知道是因为太廉价还是怎么着巨难喝,大家都喝了一口之后吐了,后来才知道红酒分甜的和苦的两种,我们估计买的是苦的。

深圳的冬天很短,但是很阴冷,龙岗年味很淡,年三十的时候,看着窗外的火花,想到未来迷茫成一锅粥。过了三月之后就准备返校了,当时不甘心十几年寒窗苦读考上大学,花费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就从事这样的工作,就打算先返校。

走的那天小马做了一桌子的菜,老大也急匆匆的早点下班回来,我们四个小马、朋友的妹子、我、老大四个人喝了一点酒。车票是第二天早上8点的,但是早上过去肯定赶不上了,于是前一天晚上我们三个就坐公交车提前到了深圳火车站,准备在车站外面等待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坐车回家。

在买火车票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从取款机里面取出的钱都是新的一百元钞票,买火车票时着急粗心多给了售票员一百,那个售票员是个新来的实习生,也不知道他是否点了出来,反正是没有给我找钱。等我已经走出售票厅了才发现多给了一百元,我给小马说我要回去找他,小马说算了吧,你现在去找谁认你呀,我说我一定要过去找他,我在这里挣得每一分钱都太TM不容易了。

就这样我在一堆人诧异的眼光中,再次找到了那个售票员,给售票员看了车票和钱,他迟疑了一下,最后还是把多拿的一百元给了我,我非常高兴。

回西安的时候小马又买了18桶康师傅方便面,整整提了两个大塑料袋。晚上我们就在火车站外面的花园坛子边坐着。半夜3点多的时候,有一个合肥来深圳打工的小妹,因为来到早没有公交车,就坐到了我们的旁边准备等到天亮,于是我们聊了起来。

小马和这个小妹聊的很投机,于是小妹把从家乡带过来的特产给我们吃,结果我们聊了一夜,土特产被我们吃得没剩多少。天亮后,小妹就坐车走了,我们继续扛着18桶康师傅方便面浩浩荡荡的回到了家乡。

如今,十年后。

小马成了当地的一名人民警察,现在已经结婚有了孩子;老大在深圳呆了近十年后,后面也回到了老家,结婚成家,有了两个孩子。

朋友的妹子跟着我们回老家后,就再也没有回过深圳,当时我把她劝回来的时候,也和一个男孩通过几次电话,探讨了传销是否是骗局这个话题。后来这个男孩成了她的丈夫,去年回西安的时候还一起吃过饭,他们现在也有了一个小女儿。

我从深圳回来后,就下定决心要从事软件编程这个行业,于是借了一万元去参加了计算机培训。从此走上了编程这条道路,从深圳到西安、从西安到北京,转眼间十年已过!

每当我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时候,就无限感慨,人生的机遇都是被历史的洪流夹裹着往前走。每一次的关键选择,都将决定着人生方向。不同的选择,将拥有完全不同的人生。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不求有多辉煌,只求无悔过往。

推荐大家在文章下面留言,聊聊自己当初是为何选择进入程序员这个行业?

posted @ 2019-03-21 10:21  纯洁的微笑  阅读(4289)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