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干货网   ITGUEST

Redis集群方案详解

一、主从复制Replication
redis支持主从复制的模式。
在主从复制模式下Redis节点分为两种角色:主节点(也称为master)和从节点(也称为slave)。这种模式集群是由一个主节点和多个从节点构成。
原则:Master会将数据同步到slave,而slave不会将数据同步到master。Slave启动时会连接master来同步数据。

这是一个典型的分布式读写分离模型。我们可以利用master来处理写操作,slave提供读操作。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单个机器的并发访问数量。
要实现主从复制这种模式非常简单,主节点不用做任何修改,直接启动服务即可。从节点需要修改redis.conf配置文件,加入配置:slaveof <主节点ip地址> <主节点端口号>,例如master的ip地址为192.168.200.129,端口号为6379,那么slave只需要在redis.conf文件中配置slaveof 192.168.200.129 6379即可。
分别连接主节点和从节点,测试发现主节点的写操作,从节点立刻就能看到相同的数据。但是在从节点进行写操作,提示 READONLY You can't write against a read only slave 不能写数据到从节点。
现在我们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配置多个从节点进行读操作,主节点进行写操作,实现读写分离。
二、哨兵sentinel [ˈsentɪnl]
sentinel(哨兵)是用于监控redis集群中Master状态的工具,其本身也是一个独立运行的进程,是Redis 的高可用解决方案,sentinel哨兵模式已经被集成在redis2.4之后的版本中。
sentinel可以监视一个或者多个redis master服务,以及这些master服务的所有从服务;当某个master服务下线时,自动将该master下的某个从服务升级为master服务替代已下线的master服务继续处理请求,并且其余从节点开始从新的主节点复制数据。
在redis安装完成后,会有一个redis-sentinel的文件,这就是启动sentinel的脚本文件,同时还有一个sentinel.conf文件,这个是sentinel的配置文件。
sentinel工作模式:

注意:可能有些同学会有疑问,现在我们已经基于sentinel实现了高可用,但是如果sentinel挂了怎么办呢?其实sentinel本身也可以实现集群,也就是说sentinel也是高可用的。
故障转移如下图:

三、Redis内置集群cluster
Redis Cluster是Redis的内置集群,在Redis3.0推出的实现方案。在Redis3.0之前是没有这个内置集群的。Redis Cluster是无中心节点的集群架构,依靠Gossip协议协同自动化修复集群的状态。
Redis cluster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去中心化,去中间件,也就是说,集群中的每个节点都是平等的关系,都是对等的,每个节点都保存各自的数据和整个集群的状态。每个节点都和其他所有节点连接,而且这些连接保持活跃,这样就保证了我们只需要连接集群中的任意一个节点,就可以获取到其他节点的数据。
Redis cluster集群架构图如下:

哈希槽方式分配数据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集群模式下集群中每个节点保存的数据并不是所有的数据,而只是一部分数据。那么数据是如何合理的分配到不同的节点上的呢?

Redis 集群是采用一种叫做哈希槽 (hash slot)的方式来分配数据的。redis cluster 默认分配了 16384 个slot,当我们set一个key 时,会用CRC16算法来取模得到所属的slot,然后将这个key 分到哈希槽区间的节点上,具体算法就是:CRC16(key) % 16384
假设现在有3个节点已经组成了集群,分别是:A, B, C 三个节点,它们可以是一台机器上的三个端口,也可以是三台不同的服务器。那么,采用哈希槽 (hash slot)的方式来分配16384个slot 的话,它们三个节点分别承担的slot 区间是:

  • 节点A覆盖0-5460
  • 节点B覆盖5461-10922
  • 节点C覆盖10923-16383
    那么,现在要设置一个key ,比如叫my_name:
    set my_name iceshi
    按照redis cluster的哈希槽算法:CRC16('my_name')%16384 = 2412。 那么就会把这个key 的存储分配到 节点A 上了。
    Redis cluster的主从模式
    redis cluster 为了保证数据的高可用性,加入了主从模式,一个主节点对应一个或多个从节点,主节点提供数据存取,从节点则是从主节点拉取数据备份,当这个主节点挂掉后,就会在这些从节点中选取一个来充当主节点,从而保证集群不会挂掉。
    redis cluster加入了主从模式后的效果如下:
  •  



posted @ 2022-06-05 16:09  IT虾米架构师的博客  阅读(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