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干货网   ITGUEST

Redis的数据类型和应用场景详解

一、数据类型

  • 字符串
  • hash(类似map)
  • List(类似LinkedList)
  • set(类似hashset)
  • zset(类似有序的set)
    1、字符串
    string是redis最基本的类型,用的也是最多的,一个key对应一个value。 一个键最大能存储512MB
    2、hash
    Redis中hash 是一个键值对集合。
    Redis hash是一个string类型的field和value的映射表,hash特别适合用于存储对象。
    Redis存储hash可以看成是String key 和String value的map容器. 也就是说把值看成map集合.
    3、list
    Redis列表按照插入顺序排序。你可以添加一个元素到列表的头部(左边)或者尾部(右边)
    一个列表最多可以包含 2的32 次方- 1 个元素 (4294967295, 每个列表超过40亿个元素)。 特点:List 类似链表, 有序,可以重复
    4、set
    Redis的Set是string类型的无序集合。集合成员是唯一的,这就意味着集合中不能出现重复的数据。
    Redis 中 集合是通过哈希表实现的,所以添加,删除,查找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集合中最大的成员数为 2^32^ - 1 (4294967295, 每个集合可存储40多亿个成员)。
    特点:无序+唯一
    二、应用场景
  • 缓存(数据查询、短连接、新闻内容、商品内容等等)
  • 任务队列。(秒杀、抢购、12306等等)
  • 数据过期处理(可以精确到毫秒, 短信验证码)
  • 分布式集群架构中的session分离 session 服务器里面
  • 聊天室的在线好友列表
  • 应用排行榜
  • 网站访问统计
posted @ 2022-06-05 16:04  IT虾米架构师的博客  阅读(3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