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 ASP.NET Core 中的服务生命周期

翻译自 Waqas Anwar 2020年11月8日的文章 《ASP.NET Core Service Lifetimes (Infographic)》 [1]

ASP.NET Core 支持依赖关系注入(DI)软件设计模式,该模式允许我们注册服务、控制如何实例化这些服务并将其注入到不同的组件中。一些服务可以在短周期内实例化,并且仅在特定的组件和请求中可用;一些实例仅被实例化一次,并在整个应用程序生命周期中可用。这就是 ASP.NET Core 中可用的服务生命周期,共三种,下面我们来分别介绍一下。

Singleton(单例)

创建服务类的单个实例,将其存储在内存中,并在整个应用程序中重复使用。我们可以将 Singleton 用于实例化成本昂贵的服务。可以使用 AddSingleton 方法注册 Singleton 服务,如下所示:

services.AddSingleton<IProductService, ProductService>();

Scoped(范围内)

每个请求会创建一次服务实例。参与处理单个请求的所有中间件、MVC 控制器等等,都将获得相同的实例。实体框架上下文(Entity Framework context)是使用 Scoped 服务的一个很好的场景。我们可以使用 AddScoped 方法注册 Scoped 服务,如下所示:

services.AddScoped<IProductService, ProductService>();

Transient(临时)

每次请求 Transient 生命周期服务时都会创建它们。此生命周期最适合轻量级、无状态的服务。我们可以使用 AddTransient 方法注册 Transient 服务,如下所示:

services.AddTransient<IProductService, ProductService>();

如果您想将上述概念形象化,那么这里有一张图表,供您快速参考。

ASP.NET Core Service Lifetimes (Infographic)

译者注:
图中背景颜色(深浅)不同的 Instance 代表不同的服务实例。
这算得上描述 服务生命周期 最简单易懂的图解吗?


作者 : Waqas Anwar
翻译 : 技术译站
链接 : 英文原文


  1. https://www.ezzylearning.net/tutorial/asp-net-core-service-lifetimes-infographic ASP.NET Core Service Lifetimes (Infographic) ↩︎

posted @ 2021-04-26 11:38  技术译民  阅读(162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