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缓存系统构建一

      在如今这个高效率的社会中,怎样将这个高效率应用到自己的程序中,是一个值得追寻和值得探讨的问题。因为这个memcache能够很好的提高检索速度,提升用户体验,而且重要的是减少数据库的访问。这就大大的提高了整个应用系统的档次。因此,在应用程序的开发中加入这样的一个技术无疑是给自己的程序锦上添花。瞬间就会显得高大上,像现在很多的web应用,都将一些基础信息直接放到远程缓存系统中,而且该缓存中的key的有效时间也是可以进行任意设定的。这就显得更加人性化,用起来更加方便!好了,废话不多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作者:itRed      邮箱:it_red@sina.com       博客:http://www.cnblogs.com/itred 

 

一.关于Memcache:

      我认为在正式开始操作memcache之前还是应该了解一下即将要操作的这个是什么。Memcached基于一个存储键/值对的hashmap。其守护进程是用C语言写的,但是客户端的应用操作上是可以用任何语言编写,并通过memcached协议与守护进程通信。服务器端可以是windows,也可以是Linux。本博文将先介绍在windows下搭建和配置缓存服务器系统,在后面的博文中再进行介绍在linux中的安装和配置。

memcached是高性能的分布式内存缓存服务器。相当于开辟一大块儿内存用来存储,一般的使用目的是,通过缓存数据库查询结果,减少数据库访问次数,以提高动态Web应用的速度、提高可扩展性。

      Memcached的官网:http://memcached.org/ ,任何版本和一些操作api都可以从上面下载。

二.安装服务器端:

  1. 首先需要下载memcache的windows稳定版。即:有memcache.exe的文件,而这个的安装并不是直接在windows下双击就开始安装了,而是需要在dos命令行下,进行命令行形式的安装;
  2. 将下载后的文件放到一个较近路径下,这样在dos下操作比较方便,我直接放到e盘目录下的memcached文件夹下的memcached121文件夹下中;
  3. 安装过程,首先是找到自己机器上的cmd.exe文件的路径,一般情况下,windows中cmd.exe是在C盘/Windows/System32的文件中。直接进入这个文件中,然后找到cmd.exe,鼠标右键,以管理员身份运行这个程序,在打开的dos窗口中,输入以下命令进行安装:
>E:
>cd memcached
>cd memcached121
>memcached.exe –d install
>memcached.exe –d start

      安装过程如图示:

                

  4. 验证安装是否成功:

         待安装完成后,需要验证自己的memcache是否安装成功,这个时候,打开windows的服务界面就可以查看到安装后的memcache是否在列表中,并且可以看到该服务是否已经启动。

         效果如图:

         

 

  5. 此时安装已经完成,我们可以先在dos下体验一下缓存服务器的作用。打开dos窗口,输入以下命令:

>telnet 127.0.0.1 11211

 

       注意这个的默认端口是11211

       

   输入完成,确认后会进入缓存服务器的界面,然后就 可以用命令进行操作了。 

   基础命令:

  格式:<command name> <key> <flags> <exptime> <bytes>
       <data block>

 

    解释:

 

<command name>

set/add/replace/get 等

<key>

查找关键字

<flags>

客户机使用它存储关于键值对的额外信息

<exptime>

该数据的存活时间,0表示永远

<bytes>

存储字节数

<data block>

存储的数据块(可直接理解为key-value结构中的value)

 

    图示:

     在缓存服务器上存储username,有效时间是20s,当我在20秒时间内输入get username 时,就会得到最开始设置的那个itRed值。相当于就是key-value ====》username-itRed  (键值对);但是,当username的有效期已经过了时,即超过20秒后,我再去取username的值时就会出现END,NULL空值。因为已经失效。如下图所示:

   

  6. 接下来需要做的事用java程序进行操作:

        在myeclipse中新建一个java工程,导入jar包。如图示:

                     

       贴出测试的源代码,附上代码注释。运行后的测试结果完全和在dos下操作一样。测试方法,运行程序后,在dos中用get方法查看是否能拿到开始设置的值。

package com.red.memcached;

import java.util.Date;
import com.danga.MemCached.MemCachedClient;
import com.danga.MemCached.SockIOPool;

public class Cach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emCachedClient memcacheClient = new MemCachedClient();
       String[] address = { "127.0.0.1:11211" };//缓存服务器列表
       Integer[] weights = { 3 };
       SockIOPool pool = SockIOPool.getInstance();
       pool.setServers(address);
       pool.setWeights(weights);
       pool.setInitConn(5);
       pool.setMinConn(5);
       pool.setMaxConn(200);
       pool.setMaxIdle(1000 * 30 * 30); // 设置可用连接池的最长等待时间
       pool.setMaintSleep(30);
       pool.setNagle(false);

       // 设置是否使用Nagle算法,因为我们的通讯数据量通常都比较大(相对TCP控制数据)而且要求响应及时,因此该值需要设置为false(默认是true)
       pool.setSocketTO(30);// 设置socket的读取等待超时值
       pool.setSocketConnectTO(0);
       pool.initialize();
// 将数据放入缓存
       memcacheClient.set("username", "Red");
 
       // 将数据放入缓存,并设置失效时间
       Date date = new Date(2000000);
       memcacheClient.set("user", "itRed", date);

       // 删除缓存数据
      // memcacheClient.delete("user");
      // memcacheClient.delete("username");

       // 获取缓存数据
       String str = (String) memcacheClient.get("username");
       System.out.println(str);
    }
}

 

      这个案例只是用java语言实现,其实是用memcached的客户端可以用任何语言进行实现,如果你看懂了这个程序,但是你不知道如何将这个缓存加入到你的程序中?其实这是很好办的,只需要将这个demo放入工具包中,将这个demo作为一个工具类,需要用的时候,只需要将这个调用这个方法就可以了。很简单,是吧!哈哈。在下一篇博文中就会介绍在linux环境下搭建一个和这个一样的memcached缓存系统。两种相比之下,其实我认为第二种应该是目前很多公司都会采用的。

作者:itRed        
邮箱:it_red@sina.com 博客:http:
//www.cnblogs.com/itred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请在文章显眼位置标明文章出处。未经本人书面同意,将其作为他用,本人保留追究责任的所有权利。

 

posted on 2015-01-11 20:39  itRed  阅读(202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