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总结——程序员生涯的开启

     2011年9月走进大学,学校是沈阳的一所普通二本院校;2014年8月4日正式入职上海一家公司,成为一名java开发实习生,开始了程序员的生活;即将在2015年7月毕业。因为这份年度总结不是给公司领导看的,也不是给学校老师看的,是自己给自己看的。所以,只是为了记录下自己这一年中所经历的一些成长时刻,还原自己那时真实的心态,体验成长的苦痛和欢乐。

      第一次以程序员的身份写下年度总结。虽说刚刚涉足这个行业不足半年,同时也是第一次以一个员工的角度来看待身边的人和事,但是是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    实习生,一个过渡词,从一个准大四学生走向一个企业员工的过程。我不去谈论大学教育,存在即合理,而且,每个人都有对自己大学的个人见解,这是无可厚非的。

    

      2014年4月,学校一个老师希望我帮着她带的一个留学生完成其本科毕业设计,虽然我们学校的留学生是在12月份参加毕业答辩,但还是提前了这么长的时间。一方面是给我更多的时间去钻研Asp.net技术,一方面是希望我给这个留学生讲一下Asp.net这门技术,因为答辩的时候只能靠他自己去完成。我先说一下他的毕业选题吧。实际上就是用ASP.NET和SQL Server完成一个订车网站。从前端页面到后台数据库交互,从网站用户UI到后台网站系统管理都要实现。

     那时吧!感觉时间也挺足的,就慢慢来吧。老师介绍认识后,这个留学生每周会到实验室大概一到两次,我就教他做一些简单的页面和小的功能模块。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的口语水平,一方面又能帮他做做毕业设计,似乎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但是,过不久,他偶尔找各种理由不到实验室,索性几周都不见,毕业设计没有进展,于是,那是我就觉得,人都不急,你急什么啊?反正时间还有挺多的。而且自己还得准备英语6级考试。于是,就这样到6月,期末考试也即将拉开帷幕,我就告诉那个留学生,我现在要准备一些考试,关于毕业设计,我会帮他完成的。我能感觉到这是大学阶段最后这样集中的参加考试了。因为在之前,带我做过一些项目的老师,也是我们专业教研室的主任就告诉我让我到直接从沈阳到上海去找机会锻炼锻炼,实际上就是在上海找一份实习工作,我的学长(今年7月刚毕业)也是在去年7月,被老师安排到上海工作了,相当于一等到毕业就有一年的工作经验了。而且,他现在发展也挺好。

     2014年7月,我并没有听老师的话,就悄悄的回到了家。因为我的驾照已经考了将近两年了,都还没有考下来,再不去考就到期了,于是,我是真没办法就直接回成都。纯粹是被教练给坑了!好在忍了那么久,总算在7月中旬如愿的拿到了驾照。几个寒暑假都献给了驾校,那时的心态真的是累!每天早出晚归,而且排队练车的人还比较多,每个人都开不了两圈,而且,对于考试,都没练两天,自己都还没有任何把握,教练就直接安排去考了!!真心是醉了。瞬间觉得这种教练纯粹是拿了钱不办事儿的。可是世界上什么人都有,安慰自己说吃一堑长一智!!生活就是这样。

      2014年7月底,买了一张全价的火车票。直接从成都到上海!那时的自己,真心有些害怕,又有些无奈。我不知道自己凭借自己的能力能否能找到工作,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勇气面对一个人的孤单。尽管上一届的学长在这边,但是他毕竟有他的工作和生活,我必须开始自己的另一种漂泊的生活。7月24日到达上海火车站,直接按着学长给安排的住处住了下来,那一段时间,自己真的很累!累就对了,舒服是给死人的。这就是自给自己的鼓励吧。上海,总算见识到了这么一座魔都的真面目。

    

     刚到,明显就感觉到了上海的消费确实很高,似乎快超过自己的承受范围,于是,我强迫自己赶紧找工作,首先得落下脚才行。于是,拼了命的投简历,每天安排两家公司去面试,面对重重打击,我就告诉自己,大不了把上海的公司都面试个遍,如果还没有一家公司要我。就直接从上海回学校,然后考虑是去考研究生还是去参加社会上的那些培训机构。因为我的大多同学最后都去了培训机构!但是自己又心有不甘,上了几年大学,如果最后还不能找到工作,最后还得去培训机构!瞬间就瞧不起自己了。大学,绝对是白念了。但是,谁都知道,中国的大学的教育水平。或许又扯到教育问题上来了。好吧,面对中国的教育,我觉得一句话就够了。也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话——再好的大学也有混混,再烂的大学也能出人才。不是大学决定你的未来,而是在无论在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样的环境,你都知道你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找工作之路。刚开始两天的连续碰壁,真让自己看清楚了现实社会,你不行就是不行,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谈的。不过运气还好,面试不到4天,就接到Offer了,而且一来就俩。此刻轮到自己去选择公司了。那会儿,感觉自己就是一人才,不是一无是处的。放低姿态,选择了一家小公司。而这家公司就是自己目前的公司。虽然待遇一般,但是能学到东西就好。这就是自己的初衷!

    

     刚从学校步入到社会,真的得遇到点好人。以至于自己不会感到迷茫,不会感到无从下手,感谢我的研发团队。因为从我的同事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并且,他们还比较乐意教我一些新的知识,这是我感觉到的最大的收获。每天都能真的感觉到自己是在学习知识,学习技术,而不是在混日子。再次感谢!然而,关于那个留学生,那个留学生就是时不时的发个短信问问我关于他毕业设计的进度。我就实话跟他说,我能感觉到他应该是在着急了。于是,我就在周六周日的时候写写代码,改改论文。8月底,9月初吧。查到自己的6级成绩,感觉那个留学生还是帮了自己不少。哈哈!

     2014年10月国庆节,我多请了两天假回学校。我思念和我相处了几年的大学室友,想念以前带过我的老师。而就是这段旅程,让我感动了,让我学会了感恩!大学生活所剩无几,唯有珍惜!

      我从上海到沈阳的那趟列车,在途经山东兖州的时候车头坏了!火车停了很久之后,往回开了。生平第一次遇到了火车往回开的事儿!本来和室友约好的一块儿喝酒的,因为如果列车正点到沈阳的话就刚好是9点到10点的样子,然后大伙儿一块聚聚。没想到经过这么一折腾,我到达沈阳的时候已经是将近夜里3点,这个季节的沈阳已经是入冬的节奏了。此刻,我的室友还在车站外等我,另外还有一个朋友在他们的出租屋里做饭等着我。那时,让我感觉到大学没有白念,生命中能够结识几个好朋友,几个能用心交往的好朋友,真的就够了!记忆犹新。

      国庆期间,我和留学生见了面,并且顺利的将留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做完了。老师还算比较满意,他也比较认同。就是希望他在12月份的时候顺利毕业!在这段放假的时间里,学校里的人很少,除了大四考研的同学在校外,基本上看不着什么人。毕竟这个小假期还是比较长了,我宿舍的另外两个去参加培训机构的培训去了,一个考研的就是规律的去上着自习课。而我,瞬间就成闲人了,无所事事,除了和几个朋友吃个饭基本上就是窝在宿舍了!我知道每个人都不再是学校里那个可以随心所欲的那个人了,都在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着,而我又似乎看不到前途了!所剩的那几天假期里面,已经空闲到看起了电视剧。几天,一个人,心里面想了很多。关于实习,关于社会,关于梦想,关于朋友,关于人生。

     2014年11月,差不多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做了一个个人小网站。部署在京东云擎上面,技术很简单就是jsp,Servlet,JAVABEAN,maven开源框架,然后就是js和JQuery等常用页面技术,数据库采用的是MySQL。主要是现如今云计算太火,让人都逃不过它的影响。以前就和老师聊着,看看云计算方面的东西。于是,闲来无事就捣鼓起来了,虽然云引擎只是云计算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已经感觉到它的强大了!个人网站的地址:http://wangxingyu.jd-app.com ,欢迎大神赐教!

      2014年12月份,随着毕业设计的尘埃落定,知道自己的大学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我知道面对太多的不知所措,面对太多的迷茫,面对太多的诱惑,我告诉自己,坦然接受就好,不去刻意怀念,不去刻意渲染。

    (拍摄于2012年清华大学)

    2015年,愿一切都好,继续用心做自己。

 

作者:itRed         
邮箱:it_red@sina.com            
博客:http://www.cnblogs.com/itred           个人网站:http://wangxingyu.jd-app.com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请在文章显眼位置标明文章出处。未经本人书面同意,将其作为他用,本人保留追究责任的所有权利。

 

posted on 2014-12-29 21:35  itRed  阅读(2065)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