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pringCloud、SpringBoot 希望这是说得最详细的

几年前,没几个jar冲突一下都不叫搭框架 —— java面试必修

什么是Spring Boot

用我的话来理解,Spring Boot就是整合了框架的框架,它让一切依赖都变得有序简单,你不用操心A.jar是什么版本,又依赖哪些版本的jar,它默认配置了很多框架的使用方式,就像 maven整合了所有的jar包,Spring Boot整合了所有的框架,第三方库的功能你拿着就能用。
Spring Boot的核心思想就是约定大于配置,一切由内定的约束来自动完成。采用 Spring Boot可以大大的简化你的开发模式,节省大部分照搬照抄的成本,通过少量的代码就能创建一个独立的,它都有对应的组件支持。

它是由 Pivotal团队提供的全新框架,其设计目的是用来简化新 Spring应用的初始搭建以及开发过程。该框架使用了特定的方式来进行配置,从而使开发人员不再需要定义样板化的配置。

什么是Spring Cloud

Spring Cloud是一套分布式服务治理的框架,既然它是一套服务治理的框架,那么它本身不会提供具体功能性的操作,更专注于服务之间的通讯、熔断、监控等。因此就需要很多的组件来支持一套功能。
微服务是可以独立部署、水平扩展、独立访问(或者有独立的数据库)的服务单元, Spring Cloud就是这些微服务的大管家,采用了微服务这种架构之后,项目的数量会非常多, Spring Cloud做为大管家就需要提供各种方案来维护整个生态。

SpringColoud的小弟们

小弟们可是非常多,就像梁山108好汉那样

默默无闻服务

融合在每个微服务中、依赖其它组件并为其提供服务。

  • Ribbon,客户端负载均衡,特性有区域亲和、重试机制。

  • Hystrix,客户端容错保护,特性有服务降级、服务熔断、请求缓存、请求合并、依赖隔离。

  • Feign,声明式服务调用,本质上就是Ribbon+Hystrix

  • Stream,消息驱动,有Sink、Source、Processor三种通道,特性有订阅发布、消费组、消息分区。

  • Bus,消息总线,配合Config仓库修改的一种Stream实现,

  • Sleuth,分布式服务追踪,需要搞清楚TraceID和SpanID以及抽样,如何与ELK整合。

利刃独挑大梁

独自启动不需要依赖其它组件,单枪匹马都能干。

  • Eureka,服务注册中心,特性有失效剔除、服务保护。

  • Dashboard,Hystrix仪表盘,监控集群模式和单点模式,其中集群模式需要收集器Turbine配合。

  • Zuul,API服务网关,功能有路由分发和过滤。

  • Config,分布式配置中心,支持本地仓库、SVN、Git、Jar包内配置等模式,

各司其职

每个组件都不是平白无故的产生的,是为了解决某一特定的问题而存在。

  • Eureka和Ribbon,是最基础的组件,一个注册服务,一个消费服务。

  • Hystrix为了优化Ribbon、防止整个微服务架构因为某个服务节点的问题导致崩溃,是个保险丝的作用。

  • Dashboard给Hystrix统计和展示用的,而且监控服务节点的整体压力和健康情况。

  • Turbine是集群收集器,服务于Dashboard的。

  • Feign是方便我们程序员些更优美的代码的。

  • Zuul是加在整个微服务最前沿的防火墙和代理器,隐藏微服务结点IP端口信息,加强安全保护的。

  • Config是为了解决所有微服务各自维护各自的配置,设置一个同意的配置中心,方便修改配置的。

  • Bus是因为config修改完配置后各个结点都要refresh才能生效实在太麻烦,所以交给bus来通知服务节点刷新配置的。

  • Stream是为了简化研发人员对MQ使用的复杂度,弱化MQ的差异性,达到程序和MQ松耦合。

  • Sleuth是因为单次请求在微服务节点中跳转无法追溯,解决任务链日志追踪问题的。

特殊成员Zipkin,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从jar包和包名来看它不属于Spring Cloud的一员,但是它与Spring Cloud Sleuth的抽样日志结合的天衣无缝。乍一看它与Hystrix的Dashboard作用有重叠的部分,但是他们的侧重点完全不同。Dashboard侧重的是单个服务的统计和是否可用,Zipkin侧重的监控环节时长。简言之,Dashboard侧重故障诊断,Ziokin侧重性能优化。

与SpringCloud区别

通俗的说,SpringBoot是构建单个服务的快速架构,比如它是全家桶中的1个汉堡,SpringCloud是关注全局的微服务协调整理治理框架,类似于组成多个服务的全家桶,桶里面不光有汉堡,还有薯条,还有番茄酱,那现在我要给汉堡加点番茄酱,它就更好吃了,意思就是SpringBoot可以配合全家桶中的这些工具组成一个强大的微服务体系,有点类似于Collection和Collections。

  1. Spring boot是Spring的一套快速配置脚手架,可以基于Spring Boot快速开发单个微服务;Spring Cloud是一个基于Spring Boot实现的云应用开发工具
  2. Spring Boot专注于快速、方便集成的单个个体,Spring Cloud是关注全局的服务治理框架;
  3. Spring boot使用了默认大于配置的理念,很多集成方案已经帮你选择好了,能不配置就不配置,Spring Cloud很大的一部分是基于Spring Boot来实现。
  4. Spring Boot可以离开Spring Cloud独立使用开发项目,但是Spring Cloud离不开Spring Boot,属于依赖的关系。

作者有话说:喜欢的话就请移步Java面试必修网 https://www.itmsbx.com ,请自备水,更多干、干、干货等着你

posted @ 2018-09-23 13:49  Java面试必修  阅读(3013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