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与可变参数

定义一个函数时,如果我们不确定无法确定参数的个数,那么就需要使用到可变参数,可变参数就是可以接收数量不确定的多个参数值。

在JDK 1.5之前都是通过数组来解决参数不确定问题。其实可变参数本质上就是一个数组,可以通过数组的下标来反问可变参数的元素。
 
 
1、将可变参数赋值给数组类型对象
      由于可变参数也是数组,因此,可以直接将可变参数对象赋值给数组类型对象。
      
 
 
2、可变参数值的遍历:
    由于可变参数就是一个数组,只是写法与数组不一样。当需要访问可变参数值时,可以像访问一个数组一样访问,以及可以使用数组对象提供的方法。
    
 
 
 
3、可变参数的传值:
    调用函数时,如果给可变参数传值?有两种方式
    1、直接将各个参数传给该函数,写法如下:
          test("我" ,"是" ,"中"  ,"国"  ,"人") 
     这样test函数就收到了"我" ,"是" ,"中"  ,"国"  ,"人"这个5个参数值
     它等价于调用一个包含5个形参的函数,test(String a, String b, String c, String d ,Stirng e)
     
 
  2、通过数组来传值给可变参数
     (1)当数组的数据类型跟可变参数的数据类型一致或者数组的数据类型可以转换成可变参数的数据类型(即数组的数据类型是可变参数的数据类型的子类),并且只有一个参数传递且数组为一维数组时,
         此时,可变参数自动将数组拆分成多个参数
         
 
      (2)除此以上情况之外,所有的传入参数将作为可变参数这个“数组”的元素
          
 
                     结果解析:
                     第一个调用test(b ,b) ,虽然数据类型为String,可以转换给Object类型,但是由于此时传递给可变参数的参数个数不为1,所以不自动拆分成多个参数处理,而是将每个传入参数作为可变参数这个“数组”的元素,即此时Object ... objects 相当于 Object [] objects = new Object[]{ b ,b} ,所以打印出来的长度给2,即有两个元素。
      
                     第二个调用test(c) ,由于int类型不能转换成功Object对象类型,因此也不会自动拆分。此时Object ... objects 相当于 Object [] objects = new Object[]{ c } 
 
                     第三个调用test(d) ,由于是二维数组,无法自动拆分。此时Object ... objects 相当于 Object [] objects = new Object[]{  d } 
 
 
                     
 

 



posted @ 2015-01-08 15:23  蚂蚁攻城师  阅读(5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