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转岗的正确姿势,你知道吗?

经常有朋友在网上问转行转岗的建议:

  • 8 年售前技术,如何转岗做开发?
  • 程序员失业去当装修工人怎么样?
  • 程序员太累,我打算转行,怎么转?
  • 两年测试转互联网产品岗,请给点建议!

其实,只要是这样问的,基本上都还没做好转行转岗的准备,为什么这么肯定呢?如果对目标岗位感兴趣,那么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你都会抽出时间来了解目标岗位的情况,学习储备从事新岗位工作所需的软硬技能。

等储备好各项技能,转行转岗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另外,在储备技能的过程中,你会对目标岗位有更加真实的认知,这时候你可以鉴别自己是叶公好龙还是真心喜欢。很多时候你喜欢的不是新岗位,而是安逸享乐。

你确认不是逃避现实吗?

想转开发,你总写过些代码、做过些项目吧?想转产品,你总做过些用户研究、原型制作、交互设计吧?想转行业去做装修、开咖啡馆、开青旅等,你至少是深度用户吧?如果对目标岗位毫无了解,那绝对是逃避现实。

各行各业都有其专业性,充分竞争下没有容易赚的钱,想换个行业就能轻松赚到钱,十有八九就是给人家送学费去的。如果新岗位的专业门槛很低,像送快递外卖、开滴滴、做保安保洁等,那能满足你的物质精神要求吗?

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这是围城心理普遍存在的原因。不管从事什么类型的岗位工作,如果长期获取不到正向反馈和成就感,那你会失去动力和激情。就像前序文章谈的,你必须借助学以致用、段带式进阶来激发主动力。

转行转岗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真心喜欢,不是叶公好龙,同时也符合你构筑差异化优势的定位。雇主或客户压根不关心你的喜好或梦想,他们只关注你能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赚到钱),储备新技能必须靠自己。

灰度三步法你值得拥有!

如果经过慎重考虑还是想转行转岗,那么你可以按照灰度三步法来实施:

  • 第一步,做好目前的工作,在挣钱养活自己的同时提升通用技能,例如写作、演讲、管理等,这些技能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另外,找跟新岗位有交集的事主动做,比如想从测试转产品,那你平时可以多参与产品工作。
  • 第二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解新岗位,提前储备新岗位所需的软硬技能,还要做些真实项目来增加实践经验。如果你对目标岗位感兴趣,在互联网学习如此便利的当下,你没有借口做不到。否则转了岗,你依旧是个失败者。
  • 第三步,通过内部转岗、跳槽换工作等方式完成转行转岗,从难度上来说,内部转岗是比较容易的,毕竟新旧岗位还有许多交集,例如从售前内部转岗到开发,虽然岗位所需的技能树很不同,但至少还是做同样的业务或产品。

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我们都喜欢,简单明了,不拖泥带水,从旧岗位转到新岗位瞬间完成。但这是过于理想却不切实际的,真实世界里的新旧更替都是灰度进行的。老兵哥在跨专业考研、转型架构师、兼职培训师等场景都用过这套方法,百试不爽。如果你想转行转岗,千万要记得灰度三步法哦!

这里将持续分享职业规划、求职应聘、公众演讲和转型升级相关的案例经验,为程序人生赋能。如想收获更多能量,请扫码关注:『IT老兵哥』!

posted @ 2020-06-03 10:47  IT老兵哥  阅读(6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