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千万不要跟后浪抢饭碗!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你压根抢不过,不信就听老兵哥来给你分析分析:

个人:太阳初升 VS 日过晌午

IT 行业的技术更迭很快,风口也瞬息万变。

好奇心正慢慢减弱

按理说,经验越丰富,学习新东西就越快。但问题不是你的学习能力不如年轻人,而是你对新东西的好奇心减弱了,不好奇就不会去钻研,不钻研就收获不到正向反馈,没有正向反馈就无法激发兴趣。大部分人都会被年轻时的快乐记忆所俘获,就像我的父辈们喜欢听戏跳广场舞,而我喜欢听港台流行歌曲。很少有人能突破这个规律,年轻时的快乐感受是最深刻的,除非你的好奇心很重,创意不断。

心理预期不断升高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对自己的心理预期越来越高了。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一点点小进步你都要高兴半天,现在动不动就想改变世界。个人成长带给自己的幸福感、成就感效用正在递减,高不成低不就。

生理条件走下坡路

俗话说:30 岁前你找病,30 岁后病找你。身体机能通常在 30 岁左右达到高峰,往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坚持运动可以延缓这个过程,但时间这把杀猪刀还是很锋利的,你无法像年轻时那样瞎折腾了。

风险承受能力减弱

你要维护承载营收任务的老系统,就很难脱身去学新东西。任何新业务新技术都会有成熟的过程,年龄越大就越厌恶风险。一者你背负的多了,二则你身心也受不了,就像坐过山车找刺激的都是年轻人。

家庭:轻装上阵 VS 负重前行

年轻时,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结了婚,有了娃,就是三个家庭、三代人。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背负房贷车贷。除经济层面的压力,在时间精力上你还要平衡事业、家庭和生活,顾此失彼,得不偿失。

IT 行业的地域发展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一线或省会城市,我们都是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亲朋好友都还在老家。就像分布式系统,软件架构的复杂度更高,实施维护的成本也更高,你必须在负重中前行。

随着生活成本的增加,钱好像变得越来越不经花,你对经济收入的预期也升高了,收入上涨带来的外部驱动效用递减了,同样的涨幅不像年轻时那么有激励作用了。

社会:外在驱动 VS 内在驱动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这背后就是约定成俗的社会规范,不遵循就要承受环境压力,就像到了婚育年龄就该结婚生小孩一样,即使这是非常个人化的事情。如果过了特定年纪还在从事一线工作,那你就要面对他人或企业的不公正待遇。

如果岗位对技术要求不高,那雇主会认为你不如年轻人能加班。如果工作需要不断充电,那雇主会认为你不如年轻人爱学习,不如年轻人乐于拥抱变化。另外,你还要接受年轻人的领导,社会价值体系很单一,如果你能不在乎外界的看法还好。

外部压力不断增加,外在驱动效用递减,生理条件也开始走下坡路,如果还在同一层面竞争,你的管理、人力成本是年轻人的几倍,那性价比就毫无优势了。

相对于年轻人,你的优势是在心智、认知和经验上,你必须激发内在驱动力,构建起差异化优势,跟年轻人优势互补,做对年轻人有助益的事情,跳出存量博弈,创造增量才有未来。

明天再来谈谈前浪、后浪优势互补,一起奔涌。这里将持续分享职业规划、求职应聘、公众演讲和转型升级相关的案例经验,为程序人生赋能。如想收获更多能量,请扫码关注:『 IT老兵哥 』!

posted @ 2020-06-03 09:35  IT老兵哥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