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老 』程序员之修炼指南

 在程序员聚集的技术社区里面,你应该会经常看到下列帖子:

  • 中年程序员的心酸

  • 大龄大专程序员的出路在哪里?

  • 程序员 30 岁之后何去何从?

  • 50 岁以上的程序员还能找到工作嘛?

  • 互联网行业存不存在值得托付终身的工作?

  • 看到大龄程序员转行有感而发!

  • 像我这样的转行大龄是不是没机会进大厂?

  • 深圳大龄程序员求好公司、好老板收留!

隔着屏幕你都能感受到满满的焦虑,中年危机是客观存在的,不单单程序员这个职业。中年本身就是非常尴尬的年龄,上有老下有小,还背负着房贷车贷,职业上又处于不进则退的阶段,但为什么程序员的中年危机特别突出呢?除了利用互联网发声更便利之外,程序员是碗青春饭的问题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 入口流量大,相对其他行业偏高的薪酬,以及许多鼓舞人心的创富故事,每年都吸引无数年轻人源源不断地加入。

  • 出口流量小,大部分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处于中下游,技术线往上发展的通道非常狭窄拥挤,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竞争异常激烈,被挤落水的概率很高。

  • 性价比递减,技术更新快,世俗阻力大,家庭负担重,高阶岗位竞争激烈,低阶需要加班拼体力,导致程序员在劳动力市场上的性价比随年龄增长而递减。

劳方追求不可替代性,资方追求可替代性,这个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在此背景下,30、35、40,这几个年龄背后都有一道坎等着程序员去跨越:

30 岁左右

从学校毕业之后,你已经工作了六七年,从初级升到资深,基本上触碰到开发工程师的天花板了,这时候最紧迫的任务就是买房结婚,不管是在一线还是二线,相对于工资收入,购房款都是巨大的支出,此时你对薪资就有更高要求了。

跳槽,是最短平快的涨薪途径。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切换到热门技术栈上,就像前些年的移动开发 iOS、Android,以及近两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但不管怎么腾挪,在开发工程师这个岗位上,你的收入很难有大的飞跃。

随着年轻血液不断地涌入,你的竞争力就会逐渐减弱,主动往技术专家、架构师或者基层管理等岗位转型,从单兵作战切换到团队作战的模式,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你可以将单兵作战时累积的经验传授给更多人,不要跟年轻人抢饭碗。

明确职业发展路线,从个人优秀到助力团队优秀,这就是 30 岁左右转型升级的关键。

35 岁左右

不管是技术专家、架构师还是基层管理,你主要还是面向内部客户做执行,将经验技能传授给团队成员,借助管理技能激励团队工作,其主要价值就是提升团队工作效率,而人生这个阶段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改善住房或换学位房。

高不成低不就,通过跳槽涨薪的难度增加了,像技术专家、架构师和基层管理等岗位,大部分企业都靠内部培养提拔,毕竟胜任这些岗位需要对公司的业务和技术栈有足够积累,除非你在行业内具备影响力,否则空降很难开展工作。

除了提升管理技能之外,30 岁之后你还要着手建立影响力,非职权影响力不仅有助于你做好内部管理,还可以帮你招聘到更优秀的人。从内部走向外部,打造专业影响力,这是你往资深技术专家、架构专家或中层管理转型升级的关键。

提升管理技能,打造专业影响力,从内部走向外部,这是 35 岁左右转型升级的关键。

40 岁左右

国内纯技术型公司相对较少,大部分公司都是靠业务、销售或运营驱动的。如果技术不直接产生收益,被定位为成本中心,那么技术人的话语权就很小,往后发展就会比较被动。向用户靠近,向客户靠近,这是 35 岁之后转型的大方向。

用户、客户才是真正付钱的老板,如果你具备直接对接用户、客户的能力,或者掌握拥有大量用户、客户的产品,那么你在跟公司的业务、销售或运营打交道时就更有主动权,否则你很难突破这层天花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从技术思维转换到用户思维或产品思维,这个跨越还是蛮难的,前者是面向机器工作,后者是面向人性或组织工作,完全不同的两种思维模式。当然,你必须要提前储备各种软硬技能,否则,中年危机这个命题是很难化解开的。

从技术思维转换到用户思维,从成本思维转化到利润思维,以技术为大本营,往用户客户靠近,这是 40 岁左右转型升级的关键。

如果具备直接对接用户、客户的能力,那么你就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管是选择在企业内部或外部创业。扬长避短,每个节点通过转型升级站上前一阶段构筑的优势,不要停滞不前,陷入到跟年轻人做存量博弈。条条道路通罗马,这不是『 不老 』程序员的唯一修炼之路,欢迎小伙伴们来分享更多『 不老 』法门。

这里将持续分享职业规划、求职应聘、公众表达和自由职业相关的案例经验,为程序人生赋能。如想收获更多能量,请点击访问 >>>『 IT老兵哥 』

posted @ 2020-04-24 09:51  IT老兵哥  阅读(2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