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简历『掺水』,你怎么看?

最近有做面试官的朋友吐了一番槽,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站在不同立场角度就会有不同答案,或许压根就没有对错,讨论本身更具参考意义:

面试官A:这周面了差不多 10 个人,照着简历里面的知识点随便问一下,都说不出个所以然。写在工作经历里面的项目,自己没有实际动手做过,别人怎么做的也不清楚,难道大家不知道这些内容面试时要仔细聊的吗?

面试官A:莫非是自己觉得厉害的技术都往简历上写,会不会不重要,关键是简历看起来厉害就行了?可是就算拿到面试机会,也过不了啊?

面试官B:『掺水』简历很容易识别,如果真动手做过,细节会说得很清楚。我的套路一般都是你做的这个项目难点在哪里,你在这个项目里最大的贡献是什么,可以量化吗?例如你贡献多少行代码、有多少用户量等,屡试不爽…

面试官C:数据结构+算法,把水货骗子全筛掉。

求职者A:不『掺水』的,不都没机会来见你吗?

求职者B:如果一直都是这样,那可能是薪资开的太低,符合要求的不投,投的又不合格。

求职者C:关键现在公司的招聘信息也『掺水』啊!公司规模 100~200 人,实际只有 20 人;薪资范围 10~20K,实际只有 10K;说好的 965,实际 996…

求职者D:把自己觉得吸引人的都往招聘上写,有没有不重要,关键是招聘信息看起来吸引人。

求职者E:好像很多公司都这样,为了忽悠人去,一般都是十个人以内的公司,薪资根本不谈,这样的公司迟早关门大吉。

求职者F:水分不大,又嫌年纪大?

求职者G:唬住了 50K,没唬住 5K 。

求职者H:为啥面试造火箭,上班拧螺丝?大家心照不宣罢了。

求职者I:市场上需要什么,咱们简历上就写什么,这有什么不对吗?

求职者J:岗位要求是 XX 技术 N 年经验,YY 技术栈都要精通,但实际工作却是 CRUD?

求职者K:说好的精通,结果进去就是拧螺丝,要是技术牛人,谁受得了?

求职者L:还有那种年终奖 0~6 个月的,我当时仔细一想,我靠~

求职者M:很多公司压根用不上高并发、分布式,但招聘要求起步就是高并发、分布式,求职者怎么办?实话实说你又看不上,只能出此下策了。

求职者N:兔死狗烹,鸟尽弓藏,你还得感谢他们,没他们吭哧吭哧编简历,你早就工作量不饱和了,现下投简历找工作的就是你,偷着乐吧!

求职者O:我是如实填写,但海投了几十份,也没几个回复的,猎头建议我改好看点,我坚持没做过的不能写上去,所以还在失业中。

求职者P:我说会开车,你就问发动机的构造?

求职者Q:互相夸大,都希望获得更好的收益,结果搞得互不信任。

就像超市里面的果蔬,不喷点水,不抹个蜡,卖相不好都无人问津,而那些『掺水』的不仅价格高,还卖得好,或许这就是互联网行业的现状,双方都为此付出了额外的代价,但又身不由己。

老兵哥觉得,双方只要不过分,也算不上什么大恶不赦的事,就像我们出门见重要的人,不都要涂脂抹粉、拾掇拾掇吗?而面试就是让双方深入沟通、了解彼此、消除误解的机会,你觉得呢?

这里将持续分享职业规划、求职应聘、公众表达和自由职业相关的案例经验,为程序人生赋能。如果想收获更多能量,请扫码关注:

posted @ 2020-04-20 11:16  IT老兵哥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